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出生缺陷防控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015年03月04日07:5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出生缺陷防控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出生缺陷防控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小儿心脏病治疗中心护士长胡梅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刘占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小儿心脏病治疗中心护士长胡梅英3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防控,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出生缺陷也称先天异常或先天缺陷,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在母亲的子宫内发生的发育异常,而非分娩损伤所致的个体形态、结构等方面的异常。先天性畸形是出生缺陷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

  胡梅英表示,导致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中遗传因素占25%,包括单基因病、染色体病、多基因病;环境因素占10%,包括先天感染、母亲疾病、药物因素和其他理化因素;不明原因占65%,主要是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所致。

  胡梅英说,出生缺陷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出生缺陷也给患儿造成巨大痛苦,给家庭带来难以摆脱的精神痛苦和心理负担。

  胡梅英称,虽然中国出生缺陷预防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但也存在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免费基本服务政策尚未完全涵盖孕前孕期和新生儿等阶段、部分免费服务政策结算标准偏低、出生缺陷婴儿治疗不力等。

  对此,胡梅英表示,为了巩固出生缺陷防治成效,实现发生率持续下降,切实提高人口健康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出生缺陷防控力度,以中央和地方财政为保障,将出生缺陷基本防治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向全体生育夫妇提供,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免费服务制度。(完)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