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耳机让耳朵迅速衰老 耳屎是对人类最友好的“SHI”

2015年03月03日09:2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耳机让耳朵迅速衰老 耳屎是对人类最友好的“SHI”

  听力,人类的第五感,它最容易被保护,也最容易被忽视。今天是第16个世界爱耳日,主题是“安全用耳,保护听力。”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对本校学生进行随机调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耳朵提前衰老。用专业术语讲:有轻微噪声性听力损伤的人数,正逐年上升。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增30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

  我们请教杭州各大医院的耳鼻喉科名医,来给大家介绍一些普通人很容易忽视的耳朵保健。

  享受掏耳朵? 有风险的哦

  耵聍(读dīng níng),采耳,这些听起来像《诗经》中语汇,是五官科医生最常提起的词语,意思是普通青年俗称的“耳屎”,“掏耳朵”。

  掏耳朵是中国民俗七十二技之中重要的一项,天气晴好,眯着打盹,边上手艺人给您掏个半小时,不要太舒服。

  可惜,耳鼻喉科医生说:这份享受,对耳朵很有风险。

  有人可能很介意耳朵看起来不够干净,事实上,您所不能容忍的耳屎,恰恰是耳朵自带的天然保护伞,耵聍腺分泌的油脂,能够防止小虫子飞进耳道。

  邵逸夫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蔡艺,曾经在给病人做耳内窥镜检查的时候,感受到动物世界的刺激:内窥镜的光源一亮,猝不及防遇上一对惊恐的睛——那是只小蟑螂的眼睛!

  蔡医生说,这个病人因为耳朵疼来看急诊,应该是在睡觉的时候,被一只小蟑螂攻陷了耳朵城堡。

  因为耳朵不适来做耳内窥镜的病人,耳朵里真是装了七荤八素各种玩意儿,有笔帽、棉花头……

  所以,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唐旭霞跟钱报记者讲,他们耳鼻喉科的医生吧,如果到美发店去洗头,当小哥拿着棉签问:给您掏一下耳朵?他们从来都是摇头不干的。“一来,耵聍如果经常被清理,会让耳道失去保护;二来,如果棉签有细菌、真菌,反倒会引起耳疾。”

  更加可怕的一种情况是,有的外行采耳手势不对,很有可能导致鼓膜受伤,轻则疼痛,重则鼓膜出血,带来听力下降的问题,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进行修补。

  看来,耳屎,可能是对人类最友善的屎了。

  耳机

  让耳朵迅速衰老

  有很多朋友发现自己耳朵有瑕疵,是在考驾照的时候。驾照体检里有一项听力测试,机测高频听力能力,缺损比较厉害的人群,原则上不能当司机。因为有时候汽的异响、或者警报,都属于高频音,这类人群就有可能感知不到。

  “平时的语言频率500-2000赫兹,不是很尖,也不会特别低沉,但是正常的人的听力,能听到20-20000赫兹的音频范围内的声音。所以可能日常生活完全没有听力障碍的人,会在这样的测试中发现自己的听力问题。”

  蔡医生发现,有这类问题的,大多是年轻人。在此之前,他们从来不觉得自己的听力有啥问题。

  我们想说说原本听力正常的人,是怎么挂掉这项测试的。

  这其中的关键词是:我们钟爱的耳机。

  根据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的规定:超过85分贝以上的声音就可以被纳入噪音。可在生活中,当我们在嘈杂的地铁、公交上调大音量享受音乐时;在酒吧、KTV里,当我们随着音乐律动时,很多人可以忍受耳机长时间地播放超过90分贝的声音而浑然不觉。

  邵逸夫医院耳鼻喉科曾经请志愿者作过体验:听力完全正常年轻人,听MP3,音量最大(一般情况会超过85分贝),一个小时后,他们的高频听力会出现暂时性阈移(暂时性听力受损)。在停止听音乐,耳朵得到休息后会恢复。

  “长时间处于在高分贝声音环境时,最直接的伤害便是内耳。高音或是噪音,不断冲击震荡耳蜗中的液体,令毛细胞因受到过度刺激而死亡。”蔡医生说。

  三高

  堵住人体最细的耳内血管

  唐旭霞的外婆今年96岁,听力能够达到60分贝,也就是人们不费劲的说话,外婆听得色清爽。

  不过现代社会里,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听力可能都不一定能赶上外婆的水平。

  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困扰现代人的“三高”。

  “因为糖分和脂肪沉积,血管提前硬化。”唐旭霞说,这些年大家都知道“三高”会影响心血管,其实比心血管更怕堵塞的,是耳朵内的血管。

  给内耳提供养分的血管,能够穿过骨质致密的耳蜗,但是都是终末血管,没有侧支循环。如果血压、血脂、血糖指标控制得不好,内耳血管容易被血栓堵住,引起内耳毛细胞的损伤。

  听细胞的不断损伤,会导致神经性耳聋。“通常这种情况,不像炮震等高分贝噪音震伤导致的神经性耳聋,通过治疗可以逆转,这种损伤是无法弥补的。”

  本报记者 章咪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