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药煎药有讲究 吃了治面瘫的中药女子急性中毒

2015年03月03日09: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药煎药有讲究 吃了治面瘫的中药女子急性中毒

  昨天,东阳的马大姐终于出院了。

  上周,她喝了碗治面瘫的中药后,突然恶心、呕吐,送到医院一查,居然是急性中毒了。原来,这中药里含有“白附子”,必须煎两个小时以上。可她煎的时间太短了,结果治病的药变成了毒药。

  服了治面瘫的中药

  半小时后中毒了

  马大姐是东阳市南马镇人,上周二早上,她起来洗脸时,突然发现左侧的面颊动不了,嘴巴也歪了。

  马大姐急忙去镇上卫生院看医生。医生告诉她,这是面神经麻痹,就是俗话说的“面瘫”。在医院治疗两天,喝了中药,马大姐感觉好点了,想想住医院花销也贵,中药嘛,回家自己煎了喝喝也是一样的。

  于是,医生给她开了个药方。到中药房取药时,药剂师还特别叮嘱,“白附子”有毒,要煎两小时以上,且煎制过程中不能加冷水,要煎干时加入滚水,还附上一张如何煎药的说明。

  回到家,马大姐开始自己煎药,才熬了1小时光景,汤药就浓浓的了,马大姐觉得应该好了,何况这药在医院也喝过好几回,应该没问题,于是捧着碗一仰头,全部喝下。

  半小时后,马大姐感觉胃里一阵恶心,嘴巴麻麻的,头也晕起来了,胸闷得厉害,肚子里开始翻江倒海。她冲到厕所,忍不住呕吐起来。扶着抽水马桶,她怎么也站不起来。

  家人立马拨打120把她送到了东阳人民医院。

  白附子有毒

  煎药一定要遵医嘱

  医院立刻进行抢救,催吐、洗胃,一个小时后,马大姐生命体征渐趋稳定。

  急诊科陈剑平医生从马大姐那要来了药方,确定药方无误,只是其中有一味中药是白附子,这是有毒药物,有毒成分主要是乌头碱类生物碱。

  该院中药房的金主任说,白附子必须煎够时间,可马大姐才煎了1个小时就服用。

  金主任说,白附子是一剂好中药,但是用得不好也是毒药,比如炮制、配伍不当,或煎煮时间不够,都会引起中毒,出现嘴唇、手脚发麻、胸闷、胃部烧灼、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严重的会昏迷,呼吸暂停,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金主任还说,白附子这味中药适用于阳虚体质,而阴虚体质就不适用,所以是哪种体虚还得请医生看过。患者在就诊时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必须到正规医院进行,医生开出处方后,一定要谨遵医嘱服药。

  不少中药有毒

  煎药有讲究

  金华市三溪堂国药馆一位药剂师说,每个病人来抓药,他们都会写一张纸条,将煎法说清楚。有些有毒,或需要先煎或后煎的中药,都会单独另外包装。

  金华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等医院的中药房,也是这样操作的。

  金华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贾素庆告诉记者,中药中,除白附子,还有很多有毒,比较常用的有:草乌、川乌、马钱子、雷公藤、万年青根、夹竹桃、拳参、朱砂、全蝎、蝎毒、蜈蚣、川楝子、常山、藜芦、瓜蒂等。

  此外,煎中药时,有些中药入锅时间也不同,比方龙骨、牡蛎、珍珠母等比较重,要先下,煮久一点;而像薄荷、沙仁等比较清香的中药,要后下,也就是快出锅时再放下。

  此外,煎中药最好用搪瓷锅或陶瓷锅,千万别用铁或铝锅,因为会引起氧化。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