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86斤高龄产妇产下10.8斤巨婴 宝宝一出生就低血糖

2015年03月03日08:30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6斤高龄产妇 产下10.8斤巨婴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圆心 汪洋)春节刚过,家里就添了10.8斤重的胖小子,可蔡甸曾女士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太胖,宝宝一出生就出现低血糖,不得不住院治疗。

  曾女士今年35岁,结婚十年来都在忙工作,去年才怀孕成为高龄产妇。春节期间,她怀孕已有38周,感到心悸胸闷、头晕头疼、偶尔抽筋,被家人送到汉阳医院住院。该院产科医生检查发现,曾女士患有重度子痫,血糖、血压都很高,胎儿也超重,建议赶紧做手术。

  3月1日,曾女士剖宫产生下一个男婴,重达10.8斤。孩子一出生就出现低血糖症状,不得不送往新生儿科监护。

  该院产科主任胡昌华教授分析,曾女士身高1.7米,体重达93公斤,体形偏胖,本身血糖、血压偏高。怀孕后,胎儿从母体得到较多糖分,生长较快,胎儿体内胰岛细胞增生,产生较多胰岛素处理过多糖分。出生后,来自母体的糖分供应中断,但新生儿体内仍在不断产生胰岛素,消耗自身糖分,从而出现低血糖现象。

  正常婴儿体重应为5~8斤,巨大婴儿在孕期容易给母体造成过重负担,引发难产、产伤。产后,巨大婴儿出现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几率也增多,甚至会影响婴儿智力发育。

  怎样预防这一情形?胡昌华称,曾女士怀孕后仅做过2次产检,一次是孕早期,一次是春节前一个月,当时孕检结果显示异常,曾女士却拒绝住院治疗。事实上,如果孕期定期检查,可在孕期控制胎儿体重,确保母婴健康。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