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新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李振江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2015年03月02日1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崔元苑)近日,在河北省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振江荣获2014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2014年,由李振江主导、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控制及在清开灵、舒血宁、参麦注射液中的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此同时,李振江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省级科研课题9项,主持开发9个国家级中药新药并推动其产业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医药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河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专利奖1项。

在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和治疗特殊、复杂类疾病用药方面,李振江带领团队研制出“降脂通络软胶囊”、“舒筋通络颗粒”、“益气通络颗粒”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创新药物,开发出以“虚秘”为主要症候的治疗药物——芪黄通秘软胶囊、用于治疗不明原因呕吐的中药新药——连苏胶囊以及用于治疗非淋菌性尿道炎的中药新药——连参通淋片。

同时,李振江带领神威药业构建了中药注射剂全程跟踪式质量控制体系、中药注射剂现代基础研究体系、原料药材质量保障体系、多维多息指纹图谱与多指标成分定量的中药注射剂全面质量评价体系、中药注射剂制药全过程近红外在线监控系统以及中药注射剂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针对国内中药行业产业技术薄弱的现状以及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他还构建了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及平台,建立了中药材最优化软件调配、中药先进制剂工艺单元集成、中药工艺过程自动控制、光谱—色谱软件关联性等成套技术体系,有利于实现现代中药产业的信息集成化、高度自控化、产业技术前沿化及质量标准化。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