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称全球干细胞志愿捐赠者人数激增 达2200万

2015年02月27日15:2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称全球干细胞志愿捐赠者人数激增 达2200万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过去57年来,全球有逾100万人接受血液和骨髓干细胞移植,以治疗危及生命的疾病,但仍有太多人还在排队等候。同时,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干细胞志愿捐赠者从数千人激升到目前的逾2200万人。

  报道称,有些血液疾病与罕见的癌症像是骨髓癌、白血病等,往往只有靠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才可能治愈;治疗过程是从病人或健康捐赠者的血液或骨髓中取得健康的干细胞,再用来提升病人有缺陷或已经损伤的造血骨髓或免疫系统。

  27日发表在《柳叶刀》血液学学报的研究报告表示,到1985年时,实验性的体髓移植在28年中总共实施约一万个案例,到1995年时已迅速增加到50万例。

  到了2012年12月,全球75个国家的移植中心已做过将近100万个移植手术。

  分析报告发现,贫富国家进行的移植案例有极大的差距;所有做过的HSCT移植案例中,欧洲占了52.5%,美洲占31%,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占15%,东地中海和非洲的案例则不及2%。

  研究报告发现,在所有案例中,42%的移植材料是来自捐赠者;1987年时,全球只有两个国家建立捐赠者档案,到2012年时已增至57国,同期间的志愿捐赠者也从3072人激升到逾2200万人。

  《柳叶刀》杂志发表的声明说:“虽然捐赠人数快速增加,找不到合适捐赠者的病人仍然非常多。”目前,全球排队等待移植的病人超过37000人。

  德国莱比锡大学医院的尼德怀瑟是该报告的作者之一,他说:“这些病人都处于生死存亡关头,很多并且是儿童。如果他不们得不到治疗,最终都将死亡。”

  他说:“所有国家都必须为病人和捐赠者建立充足的基础设施,确保需要移植的病人都能获得治疗,而不是像目前一样,只有资源充裕的国家和人民才能获得移植。”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