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人头移植”两年内可能成真 道德上存极大争议

2015年02月27日10: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头移植”两年内可能成真 道德上存极大争议

  卡纳维洛博士认为,头部移植手术将帮助到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这样的瘫痪病人。(资料图片)

  专家称头部移植所需技术已存在 手术耗费巨大 术后病人昏迷30天

  意大利医生卡纳维洛博士认为,人类头部移植手术的技术已经存在,他还在科学杂志介绍了实施这种手术的具体步骤。

  卡纳维洛博士希望今年6月在美国举行的神经外科医生会议上,组建团队在2017年探索“换头术”的可行性。

  广州日报讯 现代医学进步有可能让《聊斋志异》里移花接目的“换头术”成为现实。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意大利医生说,“头部移植”手术在未来两年内可能成为现实,这个手术将帮助瘫痪病人重获新生,但也可能引发极大的道德争议。

  手术费达750万英镑

  据报道,所谓“头部移植”手术,指的是直接将头颅移植至另一具健康的人体上,整个手术将耗费750万英镑(约人民币7296万元)。来自意大利都灵的外科医生塞尔吉奥·卡纳维洛博士称,这个方法有助于延长绝症病人的寿命,或帮助患有瘫痪或肌肉萎缩的病人。

  批评者认为这个手术是一个纯粹的幻想。但卡纳维洛博士认为,所有必须的技术都已存在,现在只需把它们付诸实践。40年前,科学家就成功在猴子身上实现了“头部移植”。他希望今年6月在美国举行的神经外科医生会议上,组建一个团队在2017年探索手术的可行性。

  病人术后将昏迷四周

  卡纳维洛博士向《新科学家》杂志讲述了“头部移植”手术设想。新的身体将来自一个正常脑死亡的捐献者。医生会冷冻病人的头和捐赠者的身体,之后用锋利的手术刀切下病人的颈部以及相连的血管和脊髓,再移至捐赠者躯体。为了让大脑、脊髓神经与新的身体连接起来,医生会使用化学物质“聚乙二醇”作为黏合剂进行“融合”。

  在病人进入昏迷四周后,肌肉和血液供应会重新缝合,让头部和身体成为一体。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会给病人进行强度较小的“电击”,以刺激脊髓、加强头部和身体之间的联系。

  当病人从昏迷中醒来后,大概需要经过一年的物理治疗才能说话和动身体。病人还需要服用免疫抑制药物,以抑制新身体的排斥反应。

  道德上存在极大争议

  如果“头部移植”手术能获得成功,那将给患有绝症的病人提供出路,但《新科学家》杂志评论,先不谈“身首异处”后头部是否可能存活,“头部移植”手术势必引来极大的道德争议。比如说,如果病人康复后有了孩子,那孩子在生物上属于捐赠者,因为卵子或精子来自于新的身体。此外,一具全新的身体也可能给病人带来庞大的心理压力。

  卡纳维洛博士说,由于目前缺少足够的捐赠者,“头部移植”手术只可能在重病患者身上进行。但随着医学进步、克隆技术成熟以后,这个手术可以让健康的人更长寿。一个60岁的人可以克隆一个年轻的“副本”,把头部移植到更年轻、健康的身体上。

  美国神经病学和整形外科医生威廉·马修斯认为,卡纳维洛提出的“头部移植”概念非常先进,可能应用到许多医学领域,但目前还不具备实现的条件。 (灵犀)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