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尝试新事物、与年轻人打成一片 不服老身体好

2015年02月27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服老,身体好(养生之道)

  “不服老”是一种年轻、健康、积极的心态,对中老年人身心健康很重要。

  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曾对7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为期11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态度积极的老人更易从病痛中恢复。其中,开朗乐观、不服老的人从严重病痛中完全恢复的可能性高 44%。

  耶鲁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流行病学和心理学副教授贝卡·莱维认为,不服老让他们的思维不受限,勇于面对困难,心态也更开朗乐观,而这些因素都可能延长寿命。

  与年轻人打成一片。不服老,首先要把自己当成“年轻人”。了解年轻人的流行语,适当用年轻人的语言与他们沟通,这样不但能使沟通更顺畅,也能让老年人不自觉地“被减龄”,心态更年轻。但与年轻人接触时,不要倚老卖老、好为人师。

  没事找事做。“整天没事做”的状态久了,难免会产生“自己没用了”、“老了”这样的感慨。因此,很多心态年轻的老人常说:“退休了,生活才刚开始。”“退而不休”也是不服老的重要表现。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充实感、满足感和荣誉感会让老人觉得仍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员。老人退休后,还可以融入新的圈子,下棋、养鱼、养花、摄影、跳舞都是不错的选择,千万不要觉得这些都是年轻人的事。邀上三五好友,在壮美山川中抒发情怀,回归大自然,能更深刻地体会生命的力量。

  尝试新事物。花几千元给孙子买个平板电脑,自己却从没摸过,甚至觉得这是年轻人的专属,不服老的人可不会这么想。勇敢地接受新事物,心态才会更年轻。老人也应试着放弃每天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的生活。注册个微博,那里有很多新观点、新态度,玩玩年轻人的游戏,最重要的是,在这些领域,年龄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当然,身体越好也越不容易服老,但不服老不意味着逞强,有些事项还要注意:想外出旅游,要考虑自己的健康条件,运动强度不要超过承受范围,不能“硬挺”;心态上不服老,但身体不要抗拒“老”,外出要备好常用药;不要忽视身体的一些细微变化,定期做体检。▲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