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浙江村民疑似挖千年何首乌  野生中药没那么神

2015年02月27日08:09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村民疑似挖千年何首乌 野生中药没那么神

  2月25日,在浙江省金东区源东乡山下施村施贤贵家中,一株重达23斤,长达3.3米的疑似何首乌的根状物,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

  据悉,该根状物是施贤贵两天前在村边一山上的悬崖边发现,为保持根须完整,他和儿子徒手花了两天时间将其挖出。

\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说起千年何首乌,很多人都很感兴趣,何首乌真有这么神吗?

  何首乌其实是常用中药

  何首乌最早收载于《日华子本草》,在宋朝以后的本草中记述较多,唐朝以前的本草中是没有记载的。在中药滋补品中何首乌占有重要地位,属于补肝肾、强筋骨的要品,而且具有乌发作用。

  通过现代研究,何首乌属于蓼科植物,含有二苯乙烯苷、蒽醌等成分,其中所含蒽醌成分与大黄相似,有泻下作用,故生品具有泻下、解毒等作用;何首乌需要经过九蒸九晒的加工变成制首乌,将其中结合蒽醌水解成游离蒽醌,失去泻下作用,才能作为滋补品使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的名补方“七宝美髯丹”,主角就是何首乌,此外还有白茯苓、黑芝麻等一共八味中药组成,现在这个药做成了中成药,大家在药房也可以买到。

  七宝美髯丹这个药方有很不错的补肾作用,适合气血不足、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腰膝酸软、齿松动的人,也经常用来治疗肾虚不育、遗精、崩带等。吃此药时要注意别吃萝卜、寒凉辛辣等刺激之品。

  野生与栽培功效区别不大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黄献钟介绍,何首乌的药用价值主要是补肾、补脑和明目,高价售卖的“人形何首乌”并没有更神奇的功效。

  而目前科学研究表明,野生和栽培的何首乌在功效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在部分成分的含量方面有所差别。

  而目前二者价钱差别也并不大,据查阅亳州药材市场何首乌价格,目前野生何首乌价格约为24元/公斤,而栽培何首乌价格为20元/公斤。

  长期服用可能引发肝损伤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曾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口服何首乌及其成方制剂可能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通报称,何首乌为常用中药材,在医疗和保健中使用广泛。口服何首乌及其成方制剂引起的肝损伤多呈可逆性,停药或对症治疗后,预后多较好。但是,超剂量、长期连续用药等可能增加其风险。

  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含何首乌的保健食品已采取了相关措施,规定保健食品中生何首乌和制剂何首乌的每日用量分别不超过1.5克和3克,要求含何首乌保健食品注意事项增加“本品含何首乌,不宜长期超量服用,避免与肝毒性药物同时使用,注意监测肝功能”。

  国家卫计委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表示,患者也不要过于担心,有资质的中医师开具的含何首乌处方,患者可以放心使用。“中医有很多途径解决中药的‘有毒’问题。配伍、炮制等减毒、增效的手段常用于临床。”(综合自中新网、长江商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