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育儿小妙招!怎么让宝宝不认生

2015年02月26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么让宝宝不认生(育儿课堂)

  宝宝认生在1岁时达到高峰。

  (图片来自“中华网”)

  家里一来客人,宝宝就一头扎进妈妈怀里,或躲在柜子后面。不仅不让生人抱,还总低着头不肯打招呼,甚至会哇哇大哭,完全不似平日里那般活泼可爱。

  这些都是怕生的表现,是孩子发育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可看作正常现象。怕生主要发生在八九个月至一两周岁之间,且一般在1周岁达到高峰,心理学称为陌生人焦虑。这个年龄段正好和孩子学会爬行的时间重叠。孩子会爬后,可以自己支配身体,活动范围扩大,于是开始脱离照料者的视线。但因为他们各方面能力还没发育完全,看到陌生人就会用哭闹的方式吸引照料者的注意。所以说,怕生其实是一种先天的自我保护机制。

  家长不要一味觉得认生不好,觉得丢人,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或是强行去纠正。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怕生现象在一两岁后就会慢慢消失,认生期自然会过去。不过,由于个体差异较大,孩子们的表现也会有所不同。有的怕生程度比较严重,见到陌生人就哭,反应很激烈;有的怕生期持续得比较久。如果孩子到了三四岁、上幼儿园的年龄还很怕生,就要考虑一些后天因素了。比如家庭教育方式不当,不鼓励孩子和别人交往,限制了他们的活动范围和交往机会,也可能是由于家住在高楼独户,关上门自成一个小天地,长年累月没有与外人接触和交流。另外,父母和孩子相处的时候,不会表达爱、常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家庭关系不和谐等因素,都会伤害孩子的安全感,让他们害怕陌生人。这时候父母就要引起重视了,适时地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

  首先,孩子都是有社会参照的,父母就是他们学习、模仿的对象,一举一动也自然会参考父母的反应。因此,爸爸妈妈要做好表率,表现出对陌生人的热情友好,以打消孩子的戒备。

  其次,家长应有意识地多带宝宝接触生人,多出去见见世面,逐步扩大他们的社会交往范围。还可以鼓励宝宝多进行户外运动,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让孩子体会到与别人交往的快乐,慢慢消除紧张和不安。

  再次,父母工作再忙,也不要忽视了和宝宝的互动。经常陪他们玩耍,能增强亲子亲密感,创造一个安全的依恋关系。有助于培养宝宝的安全感,降低他们的戒备心。

  另外,向宝宝介绍陌生人时,方式要得当。有生人要到家里做客,父母可提前向孩子介绍对方是谁,比如说“待会来的阿姨是妈妈最好的朋友”等,让孩子有个心理准备。见面后也不能突然将宝宝交给生人抱,这样会让他更害怕。而是让对方和宝宝先打招呼,聊聊天,还可以给他们送点爱吃的东西,以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最后,提醒家长,越是怕生的孩子,越应该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去适应,让他们有接受外面世界的时间和过程。千万不要以大人的标准衡量孩子,既不用操之过急,也不要过度担心。▲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