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豪饮伤身,解酒药真的有用吗?

2015年02月24日11: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新年在即,亲朋好友共聚一堂,免不了喝酒,甚至喝醉也是平常之事。往往醉酒后许多人会选择吃解酒药,认为解酒药可以解酒,事实真是如此吗?

酒精在人体的分解代谢有三条途径:肝脏、皮肤和呼吸系统,其中约95%通过肝脏的酶系统进行氧化代谢。酒精在人体内的分解代谢主要靠肝脏的酶系统中的两种酶:一种是乙醇脱氢酶,另一种是乙醛脱氢酶。据称,解酒药可增强肝脏酶系统的功能,起到分解酒精的工作原理。同时能够“保肝护肝,让人千杯不醉”。而实际上,酒精在体内都需要一个代谢的过程,对肝脏的伤害也肯定是存在的。市面的“解酒药”常见成分,包括葡甘露聚糖、维他命及中药材,其中葡甘露聚糖可以保护肠或提起精神的功效,但在目前的临床研究中,至今没有证实“解酒药”中成分能够有效解酒。当有人喝酒后,服下解酒药,自我感觉似乎舒服不少。于是更加迷信解酒药的功效。实际上真正的原因并不是解酒药的“神效”,而是当人在吃药的时候,肯定得喝水,由于喝了水,水被人体吸收后,扩充了血管容量,从而降低血液里的酒精浓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醉酒后的口干和胃部不适症状。

再有,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解酒药”也有一定副作用,服用后可能会出现胃痛、肚子痛等症状。

在假日聚会时,还是要少喝酒,千万别豪饮,还有别轻信“解酒药”神奇功效。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