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切莫让胃“吃饱了撑着”

2015年02月24日08:54  来源:宁波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走亲访友免不了吃吃喝喝。专家提醒,切忌吃撑到消化不良而到医院就医

近日,镇海龙赛医院消化科收治了一名男子,因“中上腹胀痛伴呕吐5小时”入院。该患者是因聚会大量进食后开始出现上腹部持续性胀痛,改变体位不能缓解,催吐效果又不明显,无奈之下来急诊科洗,考虑急性胃扩张收治入院。该患者就是典型的“吃撑了”。

一个正常的成人在空腹状态下,胃的容量约50毫升。但胃的弹性很大,在进食后胃容量会随食物摄入量的多少而扩张。当胃容量扩张到1000毫升至1500毫升时,人就会有“饱”的感觉。这时,如果不停止进食,当胃容量进一步扩张到2000毫升至3000毫升时,人就可能感到“吃撑了”很难受。其实,胃好比一个逐渐被吹胀的气球一样,大量的食物、液体和气体滞留可产生扩张使胃壁变薄,达到极限时胃失去动力无法收缩,就会“瘫痪”或“罢工”。胃本身很结实,但暴饮暴食有可能引起急性胃扩张,使得胃部失去动力,高压扩张,胃壁受挤,黏膜破损出血,最后穿孔。

现在很多人一到假期或者下班,就宅在家里,拿着薯片、饼干、面包等食物一边玩电脑看电视,一边嘴不停地吃着。有些人吃自助火锅,为了要“吃够本”,硬生生地把胃撑坏了。

专家建议,日常应定量规律饮食,不要吃得过饱。一般情况下,胃完全排空需4至6小时,胃排空脂肪类食物较慢,不宜多食。同时,应避免摄入过量的产气食物或饮料,如豆类、番薯及各类汽水等。吃自助餐时,应先吃蔬菜,再吃肉类,因为蔬菜和汤比较容易消化。吃了海鲜后别喝冷饮,否则容易引起腹泻。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