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尿病患者春节下馆子该怎么吃?

2015年02月22日1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尿病患者春节下馆子该怎么吃?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禁忌。专家提醒,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就能吃得好又吃得健康。专家提醒说,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在节日期间千万不能放弃饮食治疗和药物治疗,否则可能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出现急性并发症而发生危险。

  糖尿病患者可按照饮食平衡的原则选择食物。首先应避免食用高糖、高脂肪食品,在规定进食量内选择四大类食品(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禽、鱼、乳、蛋、豆类,油脂类),不偏好某一类食物。不抽,最好不喝酒或者少量饮用无糖的干红或干白葡萄酒,不要随意吃零食。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的原则

  1、不要在饥饿的情况下去餐馆就餐,去餐馆之前,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苹果、无脂无糖酸奶等。这样就可以帮助您在大餐开始后不至于因美味佳肴的诱惑而吃过头。

  2、定餐前了解一下您所去的餐馆是否可以根据您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盐等。如果是到亲朋好友家赴宴,可以事先告诉宴请的主人您有糖尿病,以便主人在准备菜肴时留心安排一两道低脂肪或无糖的菜。

  3、应该尽量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菜肴,如果对餐馆提供的某些菜肴不敢肯定,可以向餐馆服务人员仔细询问。

  4、使用食品交换份法,估计餐桌上各种食物大概的热卡含量。

  5、如果您必须喝啤酒、葡萄酒,那么您在饮酒同时请多喝一些冰水,这样可以遏制您的酒量。

  6、如果您无法克服甜点的诱惑,那么记得在吃主食的时候,预告留出点甜点的空间,也就是说,主食吃的略少一些,那么这一餐的热量不至于超标。

  糖友记得定时定量 食药都重要

  由于过节走亲访友,打乱了平时正常的作息时间,不能按时进餐,许多患者晚睡晚起,吃饭不定时,导致血糖忽高忽低,这是很不利于健康的。糖尿病患者应注意按时吃饭,一天不得少于三餐,做到主食、蛋白质食物和蔬菜较为均匀地分配于各餐中。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从三顿正餐中匀出少部分食物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外出旅游的患者也一定要坚持定时、定量、定餐,宁可少看一个景点,不可少吃一顿饭。如果外出旅游观光、爬山等,就要比平时适当增加一些主食,如果活动持续时间较长,可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耐饿。特别提醒的是,被邀宴请的糖尿病病友或糖尿病病人外出旅游,一定要有两手准备,一个口袋要放降糖药或胰岛素,另一个口袋要备好糖果或甜点,以备由于不能按时进餐或运动量加大所引发的低血糖。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糖尿病患者节日期间千万不能贸然停药停针,否则易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等危机生命。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