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餐桌上少不了鸡肉 春节吃鸡肉必知禁忌

2015年02月22日0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餐桌上少不了鸡肉 春节吃鸡肉必知禁忌

  鸡肉是很多人最喜爱的肉类之一,大家很难抵挡白斩鸡、三黄鸡、香辣炸鸡等鸡肉食物的诱惑。但如何选择鸡肉,如何烹饪鸡肉,这是一个难题。

  鸡胸肉与鸡腿肉谁更健康?

  研究表明,鸡胸肉所含脂肪和卡路里的确低于鸡腿肉,而去皮的鸡腿肉所含脂肪量也低于其他肉,如牛羊肉。另外,鸡腿肉含有大量铁质而口感更美味,因此受到许多家庭的喜爱。

  吃鸡肉的禁忌

  感冒发热、内火偏旺、痰湿偏重之人、肥胖症、患有热毒疖肿之人、高血压、血脂偏高、胆囊炎、胆石症的人忌食鸡肉;鸡肉性温,助火,肝阳上亢及口腔糜烂、皮肤疖肿、大便秘结者不宜食用鸡肉;感冒伴有头痛、乏力、发热的人忌食鸡肉,鸡汤。

  哪些食物不能与鸡肉同吃?

  1、野鸡与鲫鱼:鲫鱼属甘温,性热,为下气利水,而野鸡甘酸微寒,为补中益气健脾,故两者性味功能皆不相合。鲫鱼与野鸡肉皆含有各种氨基酸及酶类激素、微量元素等,故两者不宜同煮,因其生化反应较为复杂。

  2、鸡肉与李子相克,食则拉痢。解救:吃鸡尿白。

  3、鸡肉与菊花相克,食则死亡。解救:细辛一钱,川莲五分水煎服。

  4、鸡肉与糯米相克:同食会引起身体不适。

  5、鸡肉与大蒜;大蒜性辛温有毒,主下气消谷,除风、杀毒。而鸡肉甘酸温补,两者功用相佐,且蒜气熏臭,从调味角度讲,也与鸡不合。

  6、鸡肉与芝麻相克:同食严重会导致死亡。

  鸡肉如果选购?

  1、识别鸡的老嫩主要看鸡脚:脚掌皮薄,无僵硬现象;脚尖磨损少;脚腕间的突出物短的是嫩鸡。

  2、做鸡汤是用散养鸡味道更鲜,在选购时,散养鸡的脚爪细而尖长,粗糙有力;而圈养鸡脚短、爪粗、圆而肉厚。

  3、挑选时如果发现鸡的翅膀后面有红针点,周围呈乌黑色,用手掐鸡皮,明显感觉打滑,用手一摸,会感觉到表面高低不平, 说明是注水鸡,千万不要购买。

  4、买烧鸡时不要只看色泽,烧鸡的色泽是用蜂蜜或红糖过油而成的,所以好鸡、病鸡一般没什么差别。烧鸡的睛如果呈现半睁半闭即可断定不是病鸡。肉皮里面的鸡肉呈现白色,基本上也可以断定是健康鸡做的烧鸡,因为病瘟鸡死时没有放血,肉色是变红的。另外闻一闻有无异味,也是识别质量好坏的方法之一。

  5、鸡胸肉所含脂肪和卡路里的确低于鸡腿肉,而去皮的鸡腿肉所含脂肪量也低于牛羊肉等。另外,鸡腿肉含有大量铁质而口感更美味。

  6、在鸡皮和鸡肉之间有一层薄膜,在保持肉质水分的同时也防止了脂肪的外溢。因此,应该在烹饪后才将鸡肉去皮,这样可减少脂肪摄入,还保证了鸡肉味道的鲜美。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