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尿病人健康过春节 八条饮食原则不能忘

2015年02月20日11: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尿病人健康过春节 八条饮食原则不能忘

  每年春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一道坎,聚会的增多,食物种类的增多,很容易就让糖尿病患者失去控制。

  春节亲友新年欢聚,丰盛的餐桌,众多的点心和水果,致使糖尿病人饮食最容易失控和生活节奏改变,是加重糖尿病的重要原因。然而,很多病友尚存在诸多模糊认识,如何使糖尿病人过春节既可以在控制好饮食,又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节日,希望糖尿病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自我保健。

  一、 菜肴丰盛,总量控制

  面对丰盛的菜肴,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且清淡的食品。切不可大鱼大肉,也不可认为重油炒的菜,只吃素菜就没关系,殊不知你可能吃了过多的油和盐。为避免食入过多的油及盐,夹菜时也要尽可能沥干汤汁,或者可以自行准备开水,浸水、清洗后再食用。油炸食物去皮后再吃,至于油脂高的食物,像鸭皮、鸡皮、肥肉等,可以先剔除,建议选择骨头较多的部分食用。加糖烹调的食物不要多吃,像糖醋、蜜汁等。对于浓汤、或是勾芡,以及汤中的碎肉品,因含有大量的淀粉、油脂,应该避免食用。

  二、 肉、饭合理,营养均衡

  有人认为肉制食品是蛋白质,饭是多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多吃肉、少吃饭即可。其实不然,蛋白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相反,如果每天进食主食较少,反而造成营养失衡,甚至会引起饥饿性酮症。

  三、 无糖糕点,同样生糖

  市售的“无糖糕点”也不是可以无限制多吃的,所谓无糖糕点,只是没有蔗糖,但糕点是粮食,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必要时可与主食交换。还有的病人认为花生、瓜子等零食不含糖分,在限定饭量之外作为零食加餐,其实不仅可致使血糖升高,还加重了血脂升高。

  四、 不可多吃饭后多吃药

  节日期间,一些病人认为饭吃得多了,再多吃一些药就可以控制血糖,这是不可采取的。因为,任何药物的疗效都以饮食治疗为基础,多吃药不但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随之加大。

  五、 品尝水果学问多

  血糖过高不吃,空腹血糖超过200mg/L,含糖量高不吃,干果比鲜果含糖多,吃的量也限制,一般在两餐之间吃,有监测条件时,应在吃水果前后进行监测,可以更好掌握。

  六、 生活规律相对稳定

  节假日中生活规律易打破,而吃饭的时间与饭量更容易改变,“饥一顿,饱一顿”容易使血糖波动大,这必然会影响人体"生物钟"的规律。而且,如果只按时吃药或打针而未按时吃饭也会引起低血糖。我们建议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情,也不要因家人团聚而过度劳累,伴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病人要避免较大的情绪波动,要定时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情况调整降压药的剂量,最好备些心脏急救药。节日期间病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娱乐方式,切不可长时间泡在麻将或牌桌上。

  七、 安全出行

  如要外出旅游,事前必须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包括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和心电图,以便了解自身血糖控制情况及有无慢性并发症或高血压、高血脂等其他疾病。如果病情不稳定,血糖持续偏高、剧烈波动就不宜旅行。如果伴有感染、酸中毒或其他并发症则禁忌外出旅行。在旅行途中要注意保管好治疗糖尿病的药物胰岛素。随身带好充分的药量、血糖测定仪器或尿糖试纸。随身携带识别卡,写上简单的病史、有无并发症或其他疾病、经常使用的药物的名称和剂量,以便发生意外时供医生或救助人员参考。 最好每天都能测血糖和尿糖,因为旅途中的兴奋、压力和作息时间的改变及所吃的食物都会影响血糖值。另外,糖尿病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一些点心和易于吸收的糖类,特别是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低血糖时及时服用,防止意外。外出时要注意保暖,特别是手脚、耳朵等末梢部位更要注意。糖尿病人血液循环不好,容易冻伤,鞋子一定要宽松保暖,避免足部受伤。预防感冒,因为感冒可以加重糖尿病。

  八、 酗酒不宜

  由于饮酒可给糖尿病人带来多种危害,如酒精干扰体内糖、脂、蛋白质代谢;促进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发展;也可阻滞降糖药分解与排泄,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糖尿病人最好在节日期间不可过量饮酒。

  最后,希望糖尿病友节日里,在享受天伦之乐、亲情和友情的同时,且要注意合理饮食、规律生活、恰当娱乐和安全出行,过一个祥和且健康的佳节。

  糖尿病在外就餐需要注意什么?

  1、不要在饥饿的情况下去餐馆就餐。去餐馆之前,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苹果、无脂无糖酸奶等。

  2、定餐前了解一下您所去的餐馆是否可以根据您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盐等。如果是到亲朋好友家赴宴,可以事先告诉宴请的主人您有糖尿病,以便主人在准备菜肴时留心安排一两道低脂肪或无糖的菜。

  3、在饮品中,最提倡的是茶类,如绿茶、花茶、乌龙茶、大麦茶等。不含糖的茶饮品,糖友可以随时饮用。牛奶和豆浆也是糖友的好饮料,购买时最好选“纯牛奶”或“原味豆浆”,酸奶要选脱脂的。酒品最好选择含糖度低且营养丰富的干红、干白类葡萄酒。限制酒量的同时要注意,绝不能空腹饮酒,因为这可能导致低血糖。

  4、对于餐后血糖低于10毫摩尔/升的糖友来说,适当进食西瓜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是允许的。推荐橙子、柚子、柠檬、李子、杏、菠萝、草莓、樱桃等,这些水果每100克含糖量少于10克。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提倡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而不是限制饮食,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搭配种种食物,并且尽量使食物种类多样化。

 
分享到:
(责编:刘婧婷、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