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上网容易造成男性脱发 治疗脱发须做到3点

2015年02月20日11: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网容易造成男性脱发 治疗脱发须做到3点

  男性型脱发即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也称早秃,俗称“谢顶”,是青年男性中的发病率最高的脱发。常在20-30岁发病。多见于从事脑力劳动的男性,这也是人体雄激素水平最高的年龄阶段。该病以额部及头顶部渐进性脱发为特征。

  脱发一般从前额及颞部两侧开始,前发线逐渐向后退缩,前额变高,随着年龄增大,颅顶部头发逐渐脱落,枕部及两侧发际处仍常有剩余头发,脱发区皮肤光滑或遗留少数稀疏细软的短发。

  雄性激素源性秃发病程进展缓慢,也有少数女性患有此病,但女性患者脱发程度较轻,大多数为顶部毛发稀疏,毛发变细变软,无论对男性或女性该种秃发对容貌均有影响。

  上网容易造成男性脱发

  上网和打游戏已经成为部分男性脱发的主要因素。其中,上网和打游戏甚至比精神紧张、洗发次数、发质等因素对男性脱发的影响更大,且每天平均使用电脑时间越长的男性越容易脱发。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使用电脑的人日益增多,在不经意间也让头发慢慢“衰老”。

  长期上网和打游戏,很容易疲劳,使中枢神经系统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植物神经紊乱,皮肤血管收缩功能失调,头皮局部的血管收缩使血供减少,造成毛囊营养不良。

  认识疾病发病原因

  中医认为 ,头发生长的好坏 ,主要与肾、肝、脾、气血等有直接关系。但同时也与心、肺、胆、小肠、大肠、胃、膀胱也有关系。脱发是一种皮肤慢性疾病,多是内在的病变 ,外在的临床表现。病因很多 ,其变化多端 ,虚实夹杂 ,大多数肝肾阴虚 ,夹有湿热内蕴、气滞血瘀、气血不足、肝火上炎等方面。

  所谓脱发病 ,是指头发的脱落超过正常代谢的生理限度 ,每天梳洗脱落超过 50根以上者。

  治疗脱发须做到3点

  1.保持良好的心态 :患病后应早期治疗、早日预防 ,使疾病能得到有效控制。此外 ,思想不要过于紧张 ,要做到“想得开 ,放得下” ,学会善于调节心理状态。反之 ,越紧张 ,心情反常 ,疾病将更加严重。

  2.保持充足睡眠 ,加强身体锻炼 ,避免过度劳逸 ,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在治疗期间 ,不仅要做到房事有节 ,同时还要注意防止病邪的侵害 ,如讲究卫生 ,防止环境水源和食物的污染。临床认为 ,脱发、白发主要与人的精神和睡眠有着极大的关系。如精神长期忧郁或睡眠长期不足 ,可使供养毛发的神经处于紧张状态 ,致使血管收缩、毛发营养不足 ,造成毛发易干枯、易脆断、易白、易脱落。同时 ,患者害要克服忧郁心理 ,有不愉快的事要常同知心者交流 ,或向兄弟姐妹倾诉。此外 ,还要讲究子时觉 (夜 11点后 )入睡。

  3.饮食讲究多样化、荤素搭配、营养平衡 ,是养发护发的基本饮食要求。注意饮食调养 :饮食要有规律 ,按时定量 ,少食辛、辣、肥、甘、厚味、包括大鱼大肉 ,如羊肉、狗肉、肥肉、牛肉等生火之品 ;忌食香物如生姜、大葱、花椒等 ;忌食发物如鲤鱼、鲫鱼、南瓜等。除此 ,在治疗期间还当忌萝卜、绿豆、白糖、牛奶、烟、酒之物。

  脱发者平日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以卷心菜、黑芝麻、花生、蘑菇、柑、黄豆、黑米、核桃、海带、黑木耳、黑豆及动物肝脏、脑等食物 ,将对预防脱发大有好处。白发者要多食富含碘、铜及铁的食品 ,因头发乌黑发亮与体内甲状腺激素有关 ,而碘又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缺少的物质。故多食碘天然食物有益于头发光泽及乌黑。如海带、紫菜等海内黑色食品。此外 ,多食含有铜及铁元素的食物 ,也是保持头发乌黑的“养料”。如蔬菜、芹菜、西红柿、黑芝麻、黄豆、核桃、鲜桑椹果、黑米、动物肝脏等。

 
分享到:
(责编:刘婧婷、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