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节出行 衣食住行勿“任性”

2015年02月19日11: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季节提醒

仿佛一夜之间,天气一下子暖了起来,下雪的希望变得越来越遥远,中国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

每到这样的日子,即便再苦再难,每个人心中回家的渴望也无可阻挡,这就使得很多人不得不面对“带病”上路的状况。那么在这回家的路上,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就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和大家聊一聊吧。

首先是“衣”

出门在外穿衣很重要。俗话说:“春捂秋冻”,天气预报不代表真实感受,南方很多地方可能感觉比北方要湿冷,所以在外出时就更要注意多穿衣服。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因为呼吸道容易感染,出门在外更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时另一个问题也很突出,那就是时间长、活动不便、空间封闭问题,这就要求心脏病人在出行时穿着更要宽松合体。有些新衣服为了漂亮可能会比较紧身,这样的穿着时间过长容易加重心脏的负荷,诱发心脏疾病。

然后是“食”

出门在外饮食变成非常重要的问题。饮食首先的要求是干净,而旅途中因为卫生条件有限,很多平时生活中能做到的卫生习惯像勤洗手,蔬菜水果生吃前要洗净削皮等等不能够保证,所以一日三餐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比如餐车上的饮食,列车销售的食物,要避免车下小贩兜售的食品,尽可能保证“入口的”食物卫生。

另一方面,很多人因为疾病,饮食控制一年后都想在节日期间小小地“任性”一下,任性一下可以,但在旅途却不是好时机。比如肝病病人容易消化道出血,平时不能喝酒,不能吃刺激性、较硬的食物,旅途中疲劳,更容易受到饮食影响而出现问题。所以这样的病人在旅途中更应限制饮食。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出门在外更是一种煎熬,旅途时间长,生活不便,饮食不易控制,活动量小,血糖波动大,容易出现高血糖,进而出现高血糖的并发症。很多人在旅途中喜欢喝浓茶,喝咖啡来提神,对于心脏病人来说,因为咖啡、浓茶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会加速心跳,增加心脏负担,所以心脏病人应该远离浓茶和咖啡。

再次说的是“住”

出门在外,生活不便,长时间乘车本来就是一件容易让人精疲力竭的事情,健康人都是一种负担,何况病人?所以慢性病人出门更要注意休息。比如高血压、心脏病人在旅途中要注意睡眠,早休息,多休息,减少心脏压力。一些腰部疾病像腰椎间盘突出、腰脊筋膜炎之类不能久坐的疾病,要合理安排出行的交通工具,坐火车时要选择卧铺,减少活动,避免病情恶化。

另一方面是如何选择乘车的位置。坐车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座位。比如有肺病的患者坐火车时要选择车厢中段靠窗的座位,临近车厢两头有卫生间和吸烟区,容易有刺激性的气味,这些气味容易诱发肺部疾病,而车厢内空气流通差,靠窗的位置能够多少增加些空气流通,改善患者的感受。与之相反,前列腺增生的病人要选择坐到临近卫生间的位置,避免因为反复上卫生间造成的不便。

最后说一说“行”

既然疾病挡不住回家的脚步,那么交通工具的选择就变得很重要。不同交通工具对乘客的身体状况有着不同的要求,比如飞机因为其方便快捷成为我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飞机在起降时会有明显的气压变化,而且在空中会有轻度的缺氧存在,所以一些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和肺病患者容易诱发病情的恶化,还有一些耳鼻疾病的患者也会因为耳鼻内压力的变化而出现症状,所以这样的患者就不建议他们乘坐飞机了。

与飞机相比火车就亲民多了,没有了气压变化,没有了空气稀薄风险,但是火车也有火车的致命缺点。那就是火车在不同车站之间无法进行随机调整,一旦患者在乘坐火车时出现状况很难及时处理,而且火车环境混乱,人们往往休息不好,更容易疲惫。

与火车相比越来越发达的长途汽车就显得方便得多,长途客车不仅每个人有自己的床位,而且旅途中还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路线调整。但长途客车上虽然每个人都有床位,可是因为空间狭小、封闭,每个人缺少活动空间,生活不便。

还有一种方式是自驾车回家,这样的方式当然是最方便的选择,能够随意安排路途和休息时间,可是自驾车的问题是长时间坐在车座上,双腿弯曲,空间狭小,容易形成下肢血栓,这就要求自驾车回家路上更要注意休息,而且建议大家过一段时间就要下车进行活动避免因为双腿弯曲时间过长形成血栓。

在衣食住行之余,还要特别提醒慢性病患者,出行要注意随身携带常用药物和急救药物,并按时服药,旅途艰苦,疲劳,病情容易恶化,更应该按时服药避免病情波动。预祝大家都能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文/刘昶(北京友谊医院) 

 
分享到:
(责编:刘婧婷、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