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花式”伸懒腰  帮您缓解腰背痛

2015年02月18日10:4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式”伸懒腰 帮您缓解腰背痛

  随着春节一天天的临近,每家每户都开始大扫除,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伴随而来的腰背疼痛也是困扰百姓的一个问题。现在教您几招简单易行的“花式”伸懒腰,可以起到缓解腰背疼痛的作用。

  小燕飞式懒腰法

  俯卧于床上,双下肢伸直,双上肢放于身体两侧,掌心向上,腰肌、上肢肌、下肢肌同时用力收缩,尽量使上胸及下腹离开床面,保持10~15秒,休息片刻后,重复以上动作5~10次。

  拱桥式懒腰法

  仰卧于床上,双肘撑于床面,双膝微屈,头置于枕上,背部、臀部、大腿后侧肌肉用力收缩,挺胸、抬臀,呈拱桥形,保持30秒,休息片刻,重复5~10次。

  垫枕懒腰法

  在腰下垫一5~10厘米厚枕头,维持腰部的正常生理屈度。使腰背肌放松。双手尽量贴近双耳往上伸、膝盖微微张开,双腿伸直、手指与脚趾尽量伸展,集中精神腹式呼吸2~3次。

  猫式懒腰法

  即双膝、双手跪爬在床上,双肩上耸,拱背微缩,然后双肩放松,腰部下沉,使脊椎凹下,做猫伸懒腰状,每个动作以20个为一组,每次做3~5组。

  抻拉脊背懒腰法

  起床后,身体站直,双手扶墙保持平衡,仰头让后背向后尽量弯曲,臀部向后上方挺起。或背部挺直,双手伸直,尽量上举,像在把自己往上拔。

  挤压脊柱法

  背部正中的脊椎骨对准门棱,向门框上轻轻挤压,并上下轻度蹭动,即按摩督脉,每次20分钟,对于疼痛明显处,可在此处左右轻轻晃动,可明显缓解疼痛。

  通过“花式”伸懒腰法能缓解疼痛,是因为在伸懒腰时,牵动膈肌的收缩,促进四肢的血液回心,加速血液循环,起到经络疏通,活血化瘀、调节脏腑功能的作用。另外,对于年老体弱者应适当减少次数,降低频率;腰椎平直或后凸明显者不宜进行“拱桥式懒腰法”锻炼,腰椎前凸明显者不宜使用“抻拉脊背懒腰法”。

 
分享到:
(责编:刘婧婷、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