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节小心生活中的醉 烟酒油茶都醉人

2015年02月18日10:4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节期间小心生活中的醉

  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逢年过节,合家团圆、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候,一些人常会发生以下种种“醉”的现象,应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醉酒 醉酒是人们最熟悉、最多见的一种“醉”,主要原因是酒中含有的化学成分——乙醇过多在体内聚积所起的作用:乙醇刺激心血管系统,会使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全身血管尤其是面部末梢血管极度扩张,造成颜面潮红的早期醉酒症状;随着乙醇在体内进一步的聚积,逐渐使整个大脑神经受到抑制或麻痹,出现反应迟钝、失去自控、语无伦次、头晕跌撞,进而昏昏欲睡,轻则伤及皮肉,重则危及生命。对轻度醉酒者,应注意休息保暖,多吃点柑桔、雪梨、西瓜等新鲜水果,或喝些牛奶、鲜藕汁等有利解酒饮料。但重度醉酒者则要及时送医院救治。

  预防措施:除了尽量少喝或不喝高度烈性酒外,尤其在饮酒时要做到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同时,酒桌上要讲酒德和酒礼,不要强人所难,更不可成心把人灌醉。

  醉油 醉油是指人受油烟过度熏染后出现的一种不良状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遇到这种情况:一些饭馆掌勺厨师及家庭操厨主妇,当他(她)们为别人精心烹调出一道道美味可口的佳肴后,到头来自己却啥也吃不下、啥也不想吃,而且喉头不畅及眼睛发涩、疼痛,胸闷头晕,四肢无力,长期掌勺者,还会使身体渐渐变胖。这些便是“醉油”的综合症状。特别是在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中发生醉油的更比比皆是。“醉油”的罪魁祸首是油脂在高温下水解为甘油并转化成气态的丙烯酸,这是一种有毒气体,当它随油烟进入人的呼吸道或刺激视觉器官时,就会出现上述各种“醉油”现象,从而给身体健康带来损害。

  预防措施:厨房装抽油烟机或排气窗,适时进行通风排气;掌握炒菜火候,油热即下料,猛火炒之;制作菜肴多使用精炼食油或色拉油;每次掌勺时间不宜过长。

  醉饭 醉饭常在逢年过节或贪饮暴食之后发生。这是因为,进食过量迫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并加速胃肠道血液循环来帮助消化,这样其他器官供血量相应减少,导致大脑暂时性缺血现象,人就会出现乏力思睡,尤其在饱餐之后,这种情况更为明显。醉饭有时还会出现泛酸水、打嗝,甚至恶心、呕吐和腹痛等。吃得越多,醉得越重,严重者可造成脑缺血性中风。

  预防措施:关键是要注意饮食有节,不能暴饮暴食。此外,饭后不宜立即运动,以免影响食物消化和引起大脑暂时性缺血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醉茶 醉茶主要是喝茶过量或不当引起,如不常饮茶者在空腹时频饮茶尤其是浓茶,就有可能引起心慌头晕、心率加快、情绪紧张、四肢乏力、手足微颤等;再如一次大量饮浓茶,超过了平时的常用量,也会使人产生情绪激动、神经紧张、胃肠不适、烦躁失眠等反应。究其原因是茶叶中含有的咖啡因、茶碱等物质过度刺激机体及中枢神经,引起肌肉神经高度兴奋所致。一般来说,身体虚弱者比身体强壮者容易醉茶,尤其好发平时很少喝茶的人。解除醉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喝些白糖水或嚼几块果糖等,醉茶症状很快得到缓解。

  预防措施:做到淡茶温饮、适可而止、不宜过量;不要空腹喝茶,更不能大量喝浓茶,尤其是不善喝茶者;身体虚弱者也应少喝茶。

  醉烟 醉烟实质上就是烟中毒。当人们一口接一口、连续过量地吸烟,尤其在休息不好、体质虚弱或感冒期间过多“吞云吐雾”者,香烟中的大量烟碱等有害物质随烟雾源源不断进入体内,就可能出现以下醉烟症状:在烟雾的刺激下,引起呛咳;胃肠道受刺激而蠕动加快,唾液分泌增多,更有甚者,恶心、呕吐、腹痛频频袭来;烟碱等还会对中枢神经、植物神经及末梢神经产生损害,出现失眠、弱视、阵发性头痛、肌肉颤动、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等。冠心病者发生醉烟危害最大,可引起心肌缺血、心绞痛,严重者甚至会猝死。

  预防措施:尽量少吸烟,不要在喝酒时吸烟,尤其是有心肺慢性病者,更要下决心做到这一点。

 
分享到:
(责编:刘婧婷、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