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喝茶的禁忌有哪些?胃不好应少喝六种茶

2015年02月17日09: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茶的禁忌有哪些?胃不好应少喝六种茶

  春天里,约上三五好友出去喝茶,无疑是一件乐事。然而,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加快。吃饭时候更是饱一顿饿一顿,饮食不规律,大多数青年人都有不舒服的情况。很多人又想着喝茶可以减肥,排毒之类的,于是,很多小年轻对各种各样的花茶趋之若鹜。但是,茶可是不能乱喝的,尤其是,有些茶会伤胃,喝多了会对肠胃有害的。

  那么,胃不好的人哪些茶应该少喝呢?

  1、菊花茶:现在正值处暑时节,很多人想让菊花茶降降暑,中医认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虽然菊花茶可以清热解毒,用菊花泡茶,不宜长期连续饮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最好少喝。如果喝的太多,会引起胃部不适,导致反酸。

  2、绿茶:绿茶具有抗癌的作用,绿茶营养成分最高,但是绿茶也是凉性的,但是胃寒者最不宜喝。比如龙井、碧螺春、毛尖等都是绿茶,胃疼的人常喝这些茶会引起胃部的不适。

  3、黄茶:如君山银针也是凉性的,也不适合胃寒者喝。但是黄茶在市面上也不多见,例如君山银针,产量很少,很难见到的。

  4、白茶:白茶比较稀少,但是也不能多喝,是凉性的,也不适合胃寒者。

  5、生普洱:很多人觉得普洱茶对身体很有功效,普洱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如果您的胃不好,就较好不要喝太生的,喝熟的养胃。

  6、凉茶:现在的快节奏生活,凉茶是很多人的挚爱,因为凉茶“很寒”,对有胃病的人来说不好。因此,尽量少喝。

  TIPS:喝茶还有这些禁忌

  1、喜喝新茶: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2、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3、发烧喝茶:茶叶中含有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发烧病人喝茶无异于“火上浇油”。

  4、经期喝茶: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5、肝脏病人忌饮茶: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6、孕妇忌饮茶,尤其是不宜喝浓茶:茶叶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碱等,对胎儿在母腹中的成长有许多不利因素,为使胎儿的智力得到正常发展,避免咖啡碱对胎儿的过分刺激,孕妇应少饮或不饮茶。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