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麻疹发病呈上升趋势 传染性强、对儿童危害大

2015年02月15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赵敬菡)近日,国家卫计委公布了2014年12月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当月麻疹发病数达到3341人,接近2013年四季度发病的总数。不久前北京市朝阳区某大厦爆发麻疹疫情,也让不少人忧心。相关专家表示,预防麻疹最好的办法有两个:一是接种疫苗;二是隔离预防。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王华庆介绍,当前正是麻疹的高发季节。据监测,每年1月份开始麻疹呈上升趋势,而今年12月份就开始上升,上升的幅度与去年相比,增幅非常快,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信号。“这也预示着我国可能会出现麻疹流行高峰年,如果预防不到位的话,今年的发病可能会超过去年,其实去年已经很高了。”

如何预防麻疹?王华庆说:“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儿童出生之后接种两次,一个是8月龄的时候接种,一个是两周岁的时候接种。如果在儿童时期都接种了疫苗,后期就不会得麻疹。但是,现在有一些儿童由于多种原因没有接种疫苗,一旦遇到传染源的时候,还是容易发病的。

此外,近几年成人的发病在逐渐增加,主要是这部分人群在过去没有接种过疫苗,也没有感染过麻疹,有了传染源的时候就容易发病。

春节临街,走亲访友增多,有可能使麻疹传染的风险提高。王华庆提醒,一定要注意隔离麻疹病人。“过年了聚会也比较多,一旦你周围有这样的病人,一定要自己做好隔离,别去接触他。患者本身也别再去走亲戚,别到人多的地方去,居家休息比较好。因为麻疹这个疾病传染性非常强,如果你这个传染源到处走动的话,会使周围的很多人感染上,所以做好自我隔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出现了发热、皮疹要及时就医。”

据了解,麻疹是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传染病之一,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传染性强,病死率可高达10%。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发病早期主要表现为发热、结膜炎、流涕、咳嗽等,红色斑丘状皮疹首先见于面部,而后遍及全身,大约持续4~7天,皮疹消退后有时会有糠麸样脱屑。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的并发症有腹泻、脑炎等,特别当伴有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死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