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手机充电器电死人?专家称有三种可能

2015年02月15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充电器电死人?专家称有三可能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近日,一篇称一名女孩嘴含手机充电器线头被电身亡的网帖被热转,没拔掉的手机充电器真的能致人死亡吗?专业人士表示,正规手机充电器输出电压一般仅为5伏,不会对安全有影响,但是如果地线未接或使用劣质充电器、插线板,就有可能造成漏电,威胁人的生命安全。

  近日,有一则充电器电死人的网帖被迅速转载。该帖子称,国外有一名小女孩不幸死于手机充电器,就是因为大人平时充完电后没有及时把充电器插头部位拔出,小女孩拿起充电器线另一头含在嘴里,不幸触电身亡!该帖还提示家长:小孩子喜欢什么都往嘴里放,家长们应及时拔掉充电器,关掉电源,或放到小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大厂商的手机充电器的输出电压都不高。以苹果手机为例,其输入电压为100-240v,输出电压为5伏。也就是说,这个手机充电器一头接在220伏的正常家用供电线路上,插手机的另一头的电压是5伏。而小米4标配的充电器电压是9伏。

  据电器工程方面的专业人士胡珣珣告诉记者,在我国的家庭用电环境中,一般认为36伏以下就是安全电压,直接接触也不会对人体产生较大危害。

  ■ 专家分析

  三漏洞可致充电器漏电伤人

  在正常情况下,接触充电器接头是不会被电伤的,但是近年来,充电器电死、电伤人的事故已被报道多起。为什么标称电压很低的充电器会成为杀手?

  胡珣珣表示,在家庭用电环境中,有三个环节的漏洞容易造成手机充电器伤人的事故。首先是家庭三相插座中,地线没接,或者地线、火线、零线接错。他表示,地线可以有效避免漏电事故的发生。而电器接入没有地线的插座中,一旦发生漏电,很可能会直接伤人。其次,如果手机充电器插在了劣质接线板上,也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胡珣珣称,图便宜使用劣质充电器,也很可能导致漏电,“因为它可能缺少漏电保护装置。”

  【对策】

  避免手机充电器等电器漏电伤人,从根本上需要一个安全的家庭用电环境。胡珣珣表示,在装修时明确跟装修公司提出,所有地线必须铺设到位,装修电工必须有电工证,避免接错。同时,应该购买合格的插线板、充电器,目前很多插线板都具备安全保护装置,可以在日常发生漏电的时候及时断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