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橘皮泡脚也养生 有杀菌、祛风寒去异味的功效

胡珍

2015年02月14日12: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橘皮泡脚也养生 有杀菌、祛风寒去异味的功效

  吃完橘子,剩下的橘皮先别扔掉。柑橘皮气味芳香,有杀菌、祛风寒、保湿、助眠、去异味的功效,用来洗头泡澡,不但能清除皮肤污垢,滋润肌肤,让毛发光滑柔软,还可消除疲劳。

  冬天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失去水分,变得粗糙、没有弹性。柑橘皮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C以及精油成分,经过热水的浸泡,这些物质溶解出来,洗浴时就从张开的毛孔渗透进皮肤,刺激表皮下的毛细血管,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这些成分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能防止水分蒸发,使肌肤光滑细腻。用柑橘皮泡脚在冬天还有保暖效果,尤其适合体质偏寒、怕冷的人,对治疗初期风寒感冒也有良好效果。柑橘皮泡脚还能改善睡眠,让人香甜入睡。但是,橘皮性辛温,皮肤过敏的人,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者慎用。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直接用鲜橘皮泡澡,因为它的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可能会刺激皮肤。橘皮需要先处理一下,应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的污物,继而用清水盖过5厘米左右,浸泡30分钟以上;再放入碱水中(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10克)浸泡5~15分钟或者在淘米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干燥1周。洗浴前把柑橘皮装入棉布袋里;再放入温水中,就可以享受清香怡人的橘皮浴了。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