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性比男性更易便秘 要多吃瓜果蔬菜

杨茜

2015年02月14日12:0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比男性更易便秘 要多吃瓜果蔬菜

  市民朱小姐问

  哎,一个未婚姑娘,提出这样的问题,我还真是有点不好意思。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有便秘,很痛苦。一个星期解一次大号,家里的马桶肯定会堵塞一次。

  其实,因为便秘,我也看过医生,注意饮食,一直没有改善。万能的钱报,能帮帮我吗?

  钱报答

  说起便秘,这是不少人的痛,索性就请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肛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好好来聊一下这个话题。

  ●一般来说,女性比男性容易患上便秘。

  这是因为女性的直肠前方有子宫,而男性直肠前方只有膀胱。

  子宫在盆腔内挤压直肠,使直肠的弯曲度增大,大便通过比男性慢,因而容易产生便秘。

  根据比例,女性的乙状结肠比男性的要长,所以粪便在肠道内走的路也比较长,障碍也会更多。

  ●产生便秘,很多人都容易走进这么几个误区。

  第一,有人觉得不吃肉少吃饭就能解决便秘的问题。

  其实,吃得少拉得就少,摄入的食物不足反而加重便秘。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不过,因为高蛋白饮食对胃肠的刺激会有不足,所以每餐要注意多菜少肉,吃肉时,还要配合碳水化合物和高纤维食物。

  第二,有人觉得饮食清淡不吃油就不会便秘。

  其实动物脂肪是有润肠作用的,适量吃点有好处。吃素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香油或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当然,每天的油脂摄入过多的话,大便就会很软,这也是不好的。

  ●怎么改善便秘呢?

  便秘的人要多吃瓜果蔬菜,因为里面富含膳食纤维,有很强的吸水能力,能刺激肠壁蠕动,加速粪便排出,减少有害物质接触肠壁的时间。但是食用过量,将引起胀气和腹痛。另外,还要多喝水,不要用茶或者饮料代替。香蕉、蜂蜜水都是有助排便的。

  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保持心情愉悦,不要太紧张。便秘一定程度上和心理也有关系,千万不要把排便当成一个任务,让它成为一个顺其自然的事,不要太多强求。

  这些都是功能性便秘,还有一些是器质性便秘,这就需要到医院就医,临床干预。

  本报记者 杨茜 本报通讯员 张颖颖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