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建议:30岁以上妇女放开二胎

李唐宁

2015年02月14日09:2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建议:30岁以上妇女放开二胎

各地陆续放开“单独二孩”政策满一年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陆续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已满一年。不过,从政策效果看,远低于预期。记者日前在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获悉,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仅多出47万人。

新政实施之初,多项全国摸底调查和数据演算预测结果显示,单独二孩政策能够覆盖的目标人群数量在1100万对左右,单独且已育一孩家庭期望生育二孩的比例约为60%。而据多家机构测算,单独二孩政策后,每年新增出生人数将在100万到200万的水平间波动。

不过,从申请再生育的夫妻数量上,单独二孩政策的效果并不完全达到预期。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透露,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

专家认为,仅放开“单独二孩”生育不利于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全面放开二胎生育已十分必要。有专家提出,应该按照年龄段逐步放开二胎生育。建议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过渡到全面放开二胎生育。

具体建议分两步:第一步,在当前实施“单独二孩”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放开30岁及以上妇女的二胎生育限制,允许其只有选择生育二胎。第二步,在实行年龄限制2~3年后全面放开育龄妇女的二胎生育,允许所有已婚育龄妇女生育二胎。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