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新闻>>前沿资讯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嚼口香糖10分钟去除1亿口腔细菌

2015年02月13日15:4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常嚼口香糖有助于去除口腔有害菌。仅仅嚼1片口香糖10分钟,就可去除1亿个口腔细菌(占唾液细菌的10%)。

新研究中,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让参试者吃手指的方式使其口腔带有一定数量的细菌,之后要求他们嚼口香糖10分钟。电子扫描显微镜检测结果显示,每块嚼过的口香糖携带大约1亿个细菌。嚼口香糖时间越长,上面黏附的细菌就越多。科学家发现,嚼口香糖30秒,其去除口腔有害菌的作用最大,之后去菌作用会逐渐减弱。新研究还发现,只有无糖口香糖才能有效除菌。而含糖口香糖则起到相反的作用,因为口香糖中的糖分会成为口腔细菌的“美食”。

科学家表示,嚼口香糖去除口腔有害菌的效果堪比使用牙线,当然两者针对口腔不同部位的细菌。这项新研究对维护大众口腔卫生意义重大,另外新研究结果还有望研制出新型口香糖,专门去除口腔中与某些疾病密切相关的细菌,进而帮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