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诊疗>>中医疾病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药应对乳腺癌

2015年02月13日15:4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防治乳腺癌近期被热议。中医如何看待它的起病原因,和如何防治调护呢?

忧怒 抑郁 都易致乳腺癌

? 乳腺癌是发生于乳房部的恶性肿瘤,中医称之为“乳岩”。乳岩的起因,可以追溯到情志内伤,肝失疏泄。

中医是从功能上来认识脏腑的。肝的生理特点是,主疏泄,藏血,其气升发,性喜条达而恶抑郁;其病理变化多肝气抑郁,肝失疏泄。精神刺激,情志抑郁,或因病致郁,或他脏之病理影响肝,都可使肝失疏泄,气机不畅,出现肝气郁结。气有阻滞,则血行不畅,会导致血瘀,表现为胁肋刺痛、症积肿块。

乳头、乳房的经络分别归属于肝经和胃经,因此,乳房的疾病与肝、脾功能相关,而与肝关系尤其密切。

元代名医朱丹溪说:“忧怒抑郁,朝夕积累,脾气消阻,肝气横逆,遂成隐核,如大棋子,不痛不痒,数十年后方疮陷,名曰乳岩。”《外科问答》说:“翻花岩……由肝郁不舒,水火鸱张而得,甚不易治。”

好心情助抗癌 

调治肝失疏泄的方法是疏肝理气,自我保健的重点在于做好心情的调摄,修复肝的功能达到“肝气条达”。

长期精神压抑者、紧张焦虑者,受过剧烈精神刺激的人,都易得此病。更应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得了乳腺癌,往往出现以焦虑和忧郁为特征的情感紊乱,对生活持消极态度,要主动诉说,从社会大家庭中获得战胜疾病的力量;采取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寻求治疗。

名医朱丹溪论乳岩说,如能“于始生之际,便能消释病根,使心清神安,然后施之以治法,亦有可安之理”。中医的优点是重视对患者全身功能的调整,着眼于调动人体内在的积极因素,保护内在正气,提高抗病能力,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中医中药要尽早参与患者的治疗和调护。

饮食调养促康复 

手术后多气血亏虚,可多选用有益气补血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菠菜、鲫鱼、红枣等;放疗期间多阴津伤耗,可选食甘凉滋润之类,如莲藕、荸荠、胡萝卜、梨等;化疗期间易出现各种消化道不适反应,可选用白扁豆、黑木耳等。

下面针对三种症状推荐饮食调理:

胃中痞塞,胸闷不适,选用杏仁川贝炖萝卜:甜杏仁10克,川贝母5克,陈皮10克,白萝卜300克。杏仁、川贝母加水浸半天,白萝卜洗净切丁。将炒锅放旺火上,加菜油,烧至七成热,放萝卜丁煸炒一下,下杏仁、川贝母、陈皮,加水盖好,用小火炖煮10分钟,放盐、味精拌炒匀,即可食用。

胸乳胀痛,选用海带炖排骨:海带100克,苡仁100克,陈皮20克,排骨250克。海带水浸半天,洗净,切成小块;苡仁加水浸半天,陈皮洗过;排骨用热水洗过,剁成小块。将各物一并放锅中,加水盐适量,炖煮1小时,放味精调味食用。

神疲有低热,可吃双耳羹:银耳25克,木耳50克。分别加水浸半天,洗净,一并放锅中,加水足量,炖煮2小时,加冰糖调味,作点心吃。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