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熬夜一族该如何自我保健?

杨蔚然

2015年02月12日15:2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熬夜一族 该如何自我保健?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汤雪

  【问】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得一聚,也难免熬夜,请问熬夜一族该如何自我保健,把危害降低到最小呢?

  ——读者 潇洒一哥

  【答】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然回复:

  持续睡眠不足,可让人身心疲惫,体力过度消耗,进而影响白天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春节期间,不少百姓熬夜打麻将、看电视、守岁等,都偏离了正常的生物钟,从健康角度来讲,即便是正常人也不提倡熬夜,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精神处于高度紧张和兴奋状态,容易导致人体心肌供血不足,有增加心血管疾病发作的可能,特别是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持续熬夜,易诱发心律失常、心绞痛等意外。

  长期依赖咖啡、热茶、香烟等来熬夜提神的方式不可取。建议熬夜一族平时在饮食上多注意,可适当多吃些维生素A和维生素B2较多的食物,如牛奶、蛋黄、绿叶蔬菜、胡萝卜、红薯、核桃、大豆等,及时补充维生素。在作息方面,上床时间最好别迟于晚上11时,一般每天运动半小时至1小时,有助于安眠。

  如果实在要熬夜,也需要中场休息,哪怕只睡10至20分钟,也可使大脑稍微清醒和振作,条件允许的话,可在次日补充睡眠。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