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每周吃5次薯类延年益寿 各种薯类食物该怎么吃?

2015年02月11日13: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周吃5次薯类 延年益寿保健康

  薯类即是饮食的佳品,又是防病治病的良药。如今薯类食物已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主角”,薯类除了对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病和控制体重有利,还有预防便秘,降低血脂的功效,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等有明显的作用。

  营养专家认为对于一般人群,每周吃5次薯类最佳

  薯类淀粉含量确实较高,如红薯含量达25%,土豆的淀粉含量达17%。但薯类所含的淀粉中有相当一部分为抗性淀粉,其热量低,且耐受消化酶的分解代谢,因而在体内的消化、吸收很缓慢,能够维持血糖平衡,减少饥饿感,且可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加之薯类的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很低,因此适量食用不仅不会使人发胖,反而有利于控制体重。

  如红薯中含丰富的矿物质和较多的膳食纤维,这对清除人体内自由基、抗氧化、抗肿瘤、预防便秘等具有很好的作用。正因如此,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将红薯列为首位抗癌蔬菜。人们熟悉的土豆,除含淀粉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等矿物质,对降血压、防中风有一定的作用。

  薯类虽好但也要适可而止,由于薯类食物中含有一种酶,过多食用会引起烧心、腹胀等胃肠道反应,所以患有胃炎或消化道疾病的朋友一次摄入不宜过多食用。

  各种薯类食物该怎么吃才算健康

  小贴士1 怎样煮出甘甜的红薯

  水煮开后马上放入红薯,使其表皮在短时间内煮成半熟,然后改温火烧,使锅内的水不沸腾。红薯中的淀粉酶在60度左右时能促进淀粉很快转变成糖。烧约15分钟,改旺火煮熟,红薯特别香甜糯软。

  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它与其他薯类的不同之处是赖氨酸含量较高,因此,将马铃薯与谷类食物搭配食用是提高谷类蛋白质营养价值的好办法。

  小贴士2 如何巧煮土豆

  煮土豆时,水中加一些牛奶,不但味道好,煮出的土豆也白。锅中的水烧开后,应改用温火煮,这样里外受热均匀,熟后又酥又软;如果一直用旺火煮,虽然土豆外部煮烂糊了,但土豆内部仍然不熟,会产生“硬心”。

  芋头、山药、凉及木薯等含淀粉较多,一般只作熟食,只有凉薯常作水果生食。木薯含有氰甙,在适当条件下,可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游离氢氰酸。因此,木薯应去皮、浸泡、煮熟后弃汤食用,以免中毒。木薯禁止生食。

  小贴士3 洗芋头时如何防手痒

  洗芋头时要戴上乳胶手套,可避免手痒。将芋头洗干净,放在热水里烫一烫,再削皮手就不会痒了。

  专家建议,适当增加薯类的摄入,每周吃5次左右,每次摄入50到100克。薯类最好采用蒸、煮、烤的方式,可以保留较多的营养素;尽量少用油炸方式,减少食物中油和盐的含量。但由于薯类蛋白质含量偏低,儿童不宜长期过多食用,以免对其生长发育不利。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