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内分泌乱了全身遭殃 容易肥胖爱长斑

2015年02月10日13:48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分泌乱了全身遭殃 容易肥胖爱长斑

  女性月经不正常;人到中年脾气变得暴躁;吃得不多却还是逐渐发胖,更甚之出现甲亢、甲减等疾病;孩子不长个……这些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可能都是内分泌失调惹的祸。

  内分泌失调的预警信号

  容易肥胖 “喝凉水都长肉”,很多人经常发出这样的感慨。宁医大总院内分泌科雷晨医生表示,这可能与内分泌失调有关系,爱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不注意膳食平衡等饮食习惯会对内分泌造成影响。

  容易肥胖

  “喝凉水都长肉”,很多人经常发出这样的感慨。宁医大总院内分泌科雷晨医生表示,这可能与内分泌失调有关系,爱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不注意膳食平衡等饮食习惯会对内分泌造成影响。

  体内乱长东西

  很多女性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脸上突然冒出很多黄斑、色斑,抹了不少化妆品也无济于事。其实这不单单是皮肤的问题,内分泌不调也会引起这些症状。

  你知道吗,内分泌失调,不仅让你的皮肤变差,还会让身体中乱长东西!因为内分泌的正常工作有赖于各种激素及神经系统之间的平衡,平衡被打破,内分泌失调,机体就会长不该长的东西,比如乳房肿块、子宫肌瘤等。

  女人难怀孕

  有的女性婚后多年,却怀孕无望。去医院检查,医生告之,先调内分泌。究其原因,是因为内分泌失调,使得大脑皮层对内分泌的调节不灵;或是子宫内膜受损,对女性激素的反应不灵敏,反射性地影响内分泌的调节,降低了受孕成功的机会。

  脾气急躁

  脾气急躁、焦虑易怒、白发脱发等,这可能都是内分泌紊乱引起的。不只是女性,男性同样会面临着内分泌失调的问题。

  孩子不长个

  到底是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雷晨医生指出,矮小是一种复杂的内分泌疾病,与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遗传、营养、代谢、神经、内分泌等有密切关系。

  这些坏习惯影响内分泌

  很多人内分泌失调都是由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做好预防工作,就可能远离内分泌失调的威胁。

  睡前玩手机:睡前两小时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会抑制褪黑素分泌,引起失眠,长此以往会引起内分泌紊乱。

  营养因素:足够的营养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基本保证,如今许多女性减肥过度,食物摄入量不足,内分泌等问题就会一一出现。

  熬夜: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在于,体内激素的含量、生物酶的活性在一昼夜、一星期、一个月乃至一年四季中有规律地增减,从而使人的生理活动“准点运行”。而当人们经常晚睡、熬夜时,就有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

  过于紧张、劳累:紧张状态和情绪变化如果持续存在,不能缓解,会反射到神经系统,造成激素分泌紊乱。

  TIPS:内分泌失调的预防

  预防内分泌失调,专家建议首先从饮食、运动上入手,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果蔬、高蛋白类的食物,多饮水,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多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要有科学的生活规律,不要经常熬夜,以免破坏正常的生理规律,造成荷尔蒙的分泌失衡甚至不足,进而引发其它疾病;要保持精神愉快,以免不良情绪影响到内分泌系统;预防感染疾病的发生;尽量避免环境因素的危害和辐射等。

  而内分泌系统一旦出了问题,单靠自身运动和饮食调节是不能够治愈的,应及时就医,不要延误治疗的时机。

  对于内分泌的失调问题,西医的治疗是调节内分泌,使之重新达到平衡。针对不同的病因、症状及体质、严重程度,会有不同的应对方法。通常对激素分泌过多造成的功能亢进,以抑制、消减为原则;对激素分泌过少造成的失调,原则上是补充其不足。

  本报记者 刘威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