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吸烟加劳累,他和死神擦肩而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张瑞岩 ●倪靖炜

2015年02月10日09: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案例:

小杨今年28岁,就职于某证券公司,平时饮食和作息不规律,瘾大。一天凌晨3点,出差刚回家的小杨突然觉得胸口闷痛、出冷汗、呕吐,到天亮都不见好转。在家人的劝说陪同下,小杨请假到瑞金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小杨被确诊为“急性ST段抬高型前壁心肌梗死”,并及时接受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一周后顺利出院。

小杨告诉医生,一个月前就有类似症状,但躺一会儿就好了,再加上工作忙,就没去医院。这次他本以为也能硬撑过去,没想到和死神擦肩而过。

冠心病和心梗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40岁以下人群发生心梗的情况并不少见。吸烟,情绪激动、酗酒和过度疲劳,都是诱发年轻人心梗的常见原因。小杨的案例提示大家注意两点。一是长期作息不规律者应注意观察症状,重视平时身体发出的警告。工作忙、应酬多的人,尤其是吸烟男性,身体出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二是发病后应积极配合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小杨及时请假配合治疗,没有酿成严重后果。很多年轻人发现早期症状还不治疗,坚持上班,一旦心梗发病,多来势凶猛,有时来不及送往医院就发生猝死。确诊为心梗后,要迅速调整心态,积极应对。▲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