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嚼口香糖时间太长口腔内会滋生细菌 10分钟就要吐掉

2015年02月10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块口香糖能消除口腔中1亿个细菌,约占唾液中细菌总数的10%。

该研究由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研究人员组织进行,他们选用两种不知名的口香糖让志愿者咀嚼,然后检测咀嚼过的口香糖,结果显示,一块口香糖咀嚼10分钟,就能吸附约1亿个细菌。研究人员表示,口香糖可以有效地发挥清洁口腔的作用,但是嚼口香糖也有诀窍:

嚼口香糖前30秒效果最强。研究发现,过了30秒后,口香糖吸附细菌的能力就会逐渐下降,其清洁口腔功效开始变差。

含糖口香糖会适得其反。嚼无糖口香糖才能有效去除口腔细菌,而含糖的口香糖会滋养细菌,“助纣为虐”。

嚼口香糖时间不宜超过10分钟。口香糖咀嚼得过久会改变其结构,胶的硬度降低,影响到胶对细菌的粘附,导致被吸附的细菌重新释放回口腔内。长时间咀嚼还会导致口腔变干,有利于细菌滋生。建议每次咀嚼口香糖的时间要在10分钟内,最多不要超过15分钟。▲ (李悦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