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年龄增大出现听力障碍 怎么跟耳背老人讲话?

2015年02月10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么跟耳背老人讲话

  年龄增大,老人的耳朵也不好使了。一项研究称,在60岁以上的美国人中,1/3存在不同程度的耳聋问题。老年性耳聋主要原因是内耳、听觉神经、中耳或外耳发生异常变化。另外,噪音过大、遗传、头部受伤、感染、疾病以及某些药物、高血压等循环性疾病也会导致老年性耳聋,有些还可能伴有耳鸣。

  老人出现听力障碍,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如有需要,应佩戴助听器。另外,家人在和耳背的老人讲话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1月24日,美国“每日健康新闻网”刊出了耳鼻喉科专家弗雷德·奇切蒂博士提出的几点建议:

  1.开口前,尽量先控制环境中的噪音。

  2.发音要清晰可辨,切忌咕咕哝哝。

  3.说出的一句话末尾不要放低音量,否则老人只能听到只言片语,影响沟通。

  4.最好同时能配合手势和表情,使老人领会你想表达的意思。

  5.与耳背老人说话时,保持1.2—1.8米的距离,不要捂住嘴巴或者边嚼东西边说话,以便老人能看清你的面部表情和唇部动作。

  6.让老人重复你刚说的重要的话,确信老人完全听明白。如果没听懂,换一种更简单易懂的说法,重复一次。

  7.以正常语速说话,语速不要过快,也不能过慢。

  8.可适当提高嗓门,但不要大吼大叫,唇部可以适当夸大动作。▲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