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望”为四诊之首 看中医要素面朝天

2015年02月10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中医要素面朝天

  这些年出门诊,经常见到浓妆艳抹来看中医的人。化妆,会掩盖人原本的样子,影响医生的判断。因此,看中医要守一定的规矩,除了化妆,刮舌苔、喝有色的饮料、吃味道冲的食物等都不行。

  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精髓,望、闻、问、切四种诊法是辨证论治的依据和前提。要想帮助医生提高辨证论治的准确率,患者唯一能做的就是给医生展示自己真实、客观的本来面目。

  “望”为四诊之首。一个人的面色、舌象、眼睛及指甲颜色,都能间接反映患者的病情变化。基于此,中医特别强调,看病前一定不能涂口红、粉底、眼影、指甲油等化妆品。否则,实际面色萎黄的脾虚患者一脸红润,实际口唇青紫的淤血患者唇色鲜亮,实际指甲苍白的贫血患者指甲血红,会直接影响医生的诊断,甚至造成误诊。

  “望舌”是中医望诊的重中之重。舌苔变化,包括舌(苔)色、舌体、舌形以及舌(苔)的薄厚程度,直接反映了人体生理、病理状况以及病邪的深浅。因此,就诊前切忌刮舌面,切忌食用或饮用话梅、咖啡、果汁等有颜色的食品、饮品,以免舌苔变色。

  “闻诊”是指医生根据患者的气味和声音来判断疾病,如口出臭秽气多是胃热,口出腐臭气多是内有积滞;身体有烂苹果味可能是糖尿病,身体有尿臊味是肾病等。因此就诊前,病人切勿喷洒香水或用一些香料掩饰体味,也切勿食用葱蒜、海鲜等气味较重的食物,以免遮掩口气。▲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