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久坐容易引发气滞 五脏六腑都怕淤

2015年02月09日16: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脏六腑都怕淤(中医讲坛)

  我们常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的确,人体的气血经络就像一条条河流,只有运行通畅无阻,才能滋养全身脏腑,保证身体器官正常运作。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很多毛病都与“堵”、“淤”、“憋”有关。及时疏通,避免人体堆积不必要的杂质和废物,才能给身心“减负”。如果生活作息紊乱、不良习惯缠身,那么很容易破坏气血的运行规律,导致“垃圾”堆积,引发健康困扰。

  气滞。气“堵”在哪,哪里就会出现不适。气滞于脾则胃纳减少,胀满疼痛;气滞于肝则肝气横逆,胁痛易怒;气滞于肺则肺气不清,痰多喘咳。严重的气滞甚至可能是血瘀的前奏。

  情绪抑郁、性格内向、因为小事斤斤计较、缺少运动锻炼、过量饮酒等,都会影响气的运行。

  血淤。血流不畅,运行受阻,郁积于经脉或器官之内呈凝滞状态,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淤,引起面色淡白或晦滞、身倦乏力、气少懒言、疼痛如刺、舌淡暗或有紫斑等表现。

  现代人多数身挑数担,不断处理各种繁杂信息,很容易心浮气躁,进而影响血脉运行。此外,精神紧张焦虑、过度劳累、应酬多、吃得太油腻等,也会使血液过分黏稠,导致流动不畅。

  痰浊。中医的痰包括可咳吐而出的肺胃之痰,能触见的痛病处等外在之痰,以及停积于脏腑血脉之中的潜在之痰。痰的危害范围可谓无处不到,既可因病生痰,又可因痰生病。

  生痰的原因多种多样,外感六淫、情志郁结、饮食劳倦、脏腑内伤等均可引起。现代人生活作息不规律、过度追求名利、情绪大起大落、不注意锻炼等,都会为生痰埋下基础。

  湿聚。中医认为,湿是“万恶之邪”,被湿气包围后会“湿重如裹”,使人困倦无力、食而无味、胖而无力。睡眠不足、吸烟喝酒、饮食不规律、不爱运动、成天宅在家里、久居寒凉阴冷之地等,都会加重湿气。

  热盛。身体积热,就会上火,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出现口舌生疮、目赤红肿、烦躁易怒等症状。不爱喝水、室内通风差、辛辣食物吃太多、不爱吃蔬菜水果、情绪波动大等,都会“火上浇油”,使得热盛伤津。

  寒凝。寒邪堆在体内,会损伤阳气,出现畏寒、肢冷、下腹疼痛、月经不调等症状。爱吃冷饮,贪图凉快,长期呆在空调房,不注意腰部、头部等部位的保暖,不爱运动等,都会加重寒气。▲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