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青年最该控血脂 胆固醇长期超标会威胁心脏

2015年02月09日11: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人们往往认为,控制血脂是老年人才需要重视的事。但据美国《科学日报》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中年人更要关注自身血脂问题,尤其是胆固醇水平,否则即便轻微超标,也会影响心脏健康

一般认为,中年人往往事业有成,运动量逐渐下降,应酬较多,饮食偏于油腻,更容易出现高血脂。但由于很多人未达到临床诊断标准,因此忽略了对血脂的调控。

美国杜克大学临床研究院玛丽·纳瓦伯根博士带领团队,研究了1478份55岁高胆固醇、但无心脏病患者的20年病史资料,看胆固醇水平对心脏健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研究中,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为160毫克/分升以上被定义为胆固醇超标,研究人员发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在130毫克/分升以上的患者也呈现类似的结果。研究中近40%的人至少有10年高胆固醇史,结果显示,35~55岁的中青年人即使胆固醇水平只是轻微超标,每过10年,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39%。

纳瓦伯根博士将其归咎于胆固醇增加累积效应。她认为,这种累积效应也适用于健康成年人,即使生活中不吸、血压体重正常,也无糖尿病,但只要胆固醇值长期超标,仍会对心脏构成威胁。纳瓦伯根建议,没有出现高脂血症的中青年人不可忽视胆固醇值超标问题,应定期体检,发现超标后,先通过饮食、运动控制,如果效果不佳,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早期预防心脏病。▲(姚力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