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子打头孢10天后喝酒中毒 医生:停药2~3周内避免饮酒

王春岚

2015年02月09日10:08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头孢10天后喝酒“中毒”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史威韡)用抗生素后一周内不能喝酒,这已成常识。但市民李先生没想到,停药10天后喝酒,仍引发乙醛中毒,差点丢了命。

  李先生32岁,因为感冒,1月下旬注射过头孢。遵医嘱,他停药后一直滴酒不沾。昨日,单位吃年饭相互敬酒,李先生认为距离最后一针已有10天,就喝了几杯。没多久,他突然觉得心慌、胸痛、呼吸困难,同事忙开车送他到武昌医院抢救,被诊断为“双硫仑样反应”,也就是乙醛中毒。

  医院副主任药师张春霞介绍,酒代谢转为乙醛,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头孢类抗生素、先锋霉素、甲硝唑、双胍类降糖药等药物会干扰代谢,令乙醛在体内蓄积。症状包括面部发热、头痛,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心跳加速、视觉模糊,甚至血压下降、休克。

  常规说来,使用抗生素后避免含乙醇制品的期限是5~7天,但药物代谢有个体差异,因此为了安全起见,用药期间及停药后2~3周内都应该避免饮酒。她提醒,除避免饮酒外,一些含乙醇的食品也应注意,如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等。此前,该院就曾接诊一位女市民,注射头孢后吃了用料酒烹饪的鱼,结果导致乙醛中毒。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