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未现埃博拉病例 专家:即使出现也无需恐慌

2015年02月07日11: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赵敬菡)记者刚刚从北京市疾控中心确认,目前北京尚无埃博拉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由于应对良好,目前全国都没有埃博拉病例,即使出现了也无需恐慌,中国有实力对抗埃博拉病毒。

北京未出现埃博拉病例

网友疑将“方案”错误解读

近日,有人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传言,称北京已出现首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因此“求证实”。对此,北京市卫计委通过媒体回应,称北京目前没有埃博拉出血热病例,一旦出现病例也将及时公布疫情信息。

人民网记者今日向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确认了这一消息。他说,此前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首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部分网友的传言可能是错误解读了这份通知,“以为出了方案就意味着已经出现埃博拉病例,其实不是这样的。”

曾晓芃说,这份方案主要是“有备无患”,一旦出现了埃博拉应该怎样应对、如何处置,提前做的预案。他表示:“现在谁都不能排除埃博拉不会进入中国,因此要做好应对的准备,尽可能做得周全完备,所以才会出现这份方案。”

流行病学专家释疑恐慌

中国有实力应对埃博拉病毒

“目前国内都没有一例埃博拉病例。”曾光表示,由于有了非典、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控经验,中国目前已具备对抗埃博拉的实力。中国援塞医疗队医护队员的“零感染”就是证明。

对于社交媒体中所呈现的市民恐慌,曾光认为是不必要的。他说:“埃博拉病例主要是防范境外输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防范得非常好,已经很有经验。尤其是在多部门信息沟通方面做得很好,这对严密防控埃博拉进入国内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曾光强调,有没有病例国家不会隐瞒,大家一定要有信心,要听官方的消息而不是一些流言。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