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卫计委开查41家大医院 医疗费不得与医生收入挂钩

2015年02月0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王宇鹏)5日,国家卫计委印发了《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2017年度)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按照要求,病人的医疗费用不得与医务人员的收入直接挂钩,医生不得利用执业便利接受回扣。

近年来,大型医院巡查以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为核心,形成了比较全面系统的监管框架。卫计委将在2015-2017年拟巡查41家医院,以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医院管理和经济管理为重点,以医院自查、现场巡查、反馈与整改为主要巡查方式。

关于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九不准”,《方案》要求建立科学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和内部分配激励机制。以综合绩效考核为依据,明确规定个人收入不与业务收入直接挂钩,切断病人医疗费用与医务人员收入的利益联系。

按照巡查重点,医院须自查是否存在向科室或个人下达创收指标问题,是否存在将医疗卫生人员奖金、工资等收入与药品、医学检查收入等业务收入挂钩问题;是否存在在药品处方、医学检查等医疗服务中实行开单提成的问题,是否存在对介绍患者来本单位检查、治疗或购买医药产品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回扣的问题等。

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还包括了在收费、接受捐赠、医疗广告、管理等方面的严格要求,例如医院针对利用执业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及接受回扣等行为有明确的惩治制度,并严格执行;建立完善“红包”管理的有关告知与协议制度,畅通举报渠道,明确查处程序及规定等。

此外,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方案》要求加强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和监督落实,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推进院务公开和科学民主决策;在医院管理方面,要求引导医院以公益性为核心,健全管理制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保证医疗安全、提高服务效率、改善就医体验;在经济管理方面,要求医院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严格财务管理,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并对运营绩效进行评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