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口腔也会患癌?自查早治疗

2015年02月06日14: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口腔也会患癌?自查早治疗

  跟肺癌、肝癌、癌等高发癌症相比,口腔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小了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它。

  口腔癌高发于5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有吸或酗酒习惯的男性。但它现在已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临床上三四十岁的患者渐趋增多,应该引起重视。

  口腔癌的确切病因相当复杂,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吸烟、酗酒会明显增加口腔癌发生的危险,嚼槟榔也是诱发口腔癌的重要原因。有研究显示,重度嗜烟者舌癌的发生率与非吸烟者相比可增加5~25倍,单纯一般性饮酒多不会增加口腔癌的发生率,但既饮酒又吸烟者,口腔癌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此外,常叼烟斗,以及环境污染、饮食改变等都可能是导致口腔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国人常见的口腔癌是舌癌,即在舌头某一部位长出肿块,可以表现为外凸性肿块,也可表现为溃疡性包块,因此如果口腔出现溃疡且久治不愈,或同一位置的溃疡反复发作,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就医。除此之外,多数口腔癌的发生是在癌前病变的基础上,如黏膜的白斑、红斑等,加上外界刺激因素,如嗜好烟酒、进食过热过辣食物、口腔齿对合不好、口腔卫生不良等,就会促使癌前病变向癌症转化。因此对口腔中出现的大小不一、或单个或多发的白斑、红斑,应高度警惕,除戒除不良的饮食习惯、注意口腔卫生,还应定期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进行手术切除;若任由牙齿摩擦斑块处,则会增加癌变风险。

  口腔癌确诊后以手术治疗为主,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80%;发现较晚,则主张多种治疗手段的综合应用,尽管如此远期治疗效果仍不理想。口腔癌治疗后应该定期复查,一方面看有无复发和远处转移,另一方面,口腔癌合并第二原发肿瘤的几率也较高,如肺癌、食管癌等,争取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因为口腔癌造成的肿瘤多能摸得着、看得见,建议平时多自查口腔。以下为几种简单有效的自查方法:

  1.有意识地通过镜子观察口腔状况,看口腔内颜色是否发生变化,是否有不明突起物,是否有超过2周还不能痊愈的溃疡。如发现有白斑或红斑,用手触摸是否发硬,观察是否边界不清,有没有糜烂趋势,是否出血,随着时间变化是否逐渐变大等。看舌头上是否有不明斑块,用手触摸看是否较硬。一旦发现异常,最好到医院口腔科进行检查,以确认病因,尽早治疗。

  2.临床上还有不少病人是因为颈部包块到医院就医,却最终确定为口腔癌,因此自查时应有意识地双手触摸面颊部、颌下及颈部,明确有无包块或肿大淋巴结,如发现包块,应及时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