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发怒和忧郁大损肝气 该如何保护阳气

周鸿图

2015年02月05日15:5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怒和忧郁大损肝气

  2月4日已立春。随着自然界24节气的变化,人体的脏腑经络、气血津液也发生相应变化,并且还有着严格的季节性。只有遵循“春温、夏热、秋凉、冬寒”的阴阳变化规律,来顺应人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时节律,通过养生保健,提高人体对自然变化规律的适应能力,才能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达到健康长寿目的。

  春三月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于一个“生”字。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主疏泄,在体主筋,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随着气温回升,温暖的环境使人的皮肤和外周血管扩张,末梢血供增多,相对大脑供血、供氧减少,影响到大脑的兴奋性而容易产生困乏感觉,这是机体不适应外环境变化,从而产生一种短暂的生理现象,即常说的“春困”。春困是可以通过调适饮食、起居、情绪、运动来解决的。

  此期,不要体力和脑力劳动过多。劳累过度使大量营养和氧气消耗,导致肝脏能量供应大幅度减少,削弱肝脏的抗病力,乙肝病毒就会迅速扩散,破坏肝脏功能直至发生不可逆转的病变。尤其是乙肝患者病情平稳时,主张劳逸结合,不要轻易打破健康的生活规律;病情波动期,最好卧床休息,静养康复。

  严禁大怒和忧郁。长期愤懑,可导致肝气郁结,肝郁化火,引起生理功能的紊乱,愤怒时使人呼吸急促,血液内红细胞数剧增,血液比正常情况下凝结加快,心动过速,这样不仅妨碍心血管系统健康,更影响肝脏健康。

  有人统计,易怒的人得冠心病的可能性比常人高6倍,患肝病的可能性比常人高8倍。(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