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少女似2岁婴儿 不是“逆生长”而是“未老先衰”

2015年02月05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为小珊珊不同年龄时的照片,资料来源自网络截图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赵敬菡)近日,某卫视播出的一档综艺栏目中,出现了一位实际年龄20岁却状如孩童的少女。一时间,“少女逆生长变2岁婴儿模样”引发各界关注。记者查询得知,导致这名少女逆生长的“幕后真凶”,正是垂体腺瘤。她的垂体已经萎缩到相当于70岁老人,因此才会停止发育,甚至“逆生长”。相关医学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实属少见。

事情原委

垂体瘤影响激素分泌所导致

记者查询发现,这名少女名叫曾玉姗,四川自贡人,1994年出生。2011年,四川电视台曾报道了小姗姗的境遇。彼时她已17岁,却像一个2岁的婴儿,身高只有80余公分,头发稀疏,神情淡漠,懒言少语。其父表示,小姗姗在9岁以前还是正常的,9岁之后就不再发育,甚至逐年“逆生长”。身高以每年4公分的速度缩小,智力也在减退。

2011年4月,经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诊断,发现小珊珊“逆生长”源于9岁时的一场手术。

原来,小姗姗患了垂体瘤,9岁时手术切除了肿瘤,然而,由于术后没有及时进行激素替代治疗,导致肿瘤复发。检查时,她脑中的垂体瘤已经达到1.5厘米大小。此外,小姗姗神情淡漠,懒言,皮温凉,第二性征没有发育。考虑为垂体瘤压迫正常垂体致其萎缩,导致各种垂体分泌的激素减少,表现为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功能低下,性腺发育停止,整个生长发育的迟缓或停止。该院医生表示,如果不加以治疗,可能会因为激素水平过低,全身代谢功能低下,应急能力较差,遇到应急情况会有生命危险。同时,该院表示愿意无偿为小珊珊进行治疗。

从前几天播出的综艺节目来看,如今的小珊珊似乎已经有所恢复,头发增多,表达顺畅,身高也增长了不少。

专家释疑

科学治疗有望恢复健康

垂体瘤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疾病?为何会导致小珊珊“返老还童”?记者采访了神经外科医生,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明山。

“很少有垂体瘤导致‘逆生长’的,小珊珊的情况实属偶发。”张明山告诉记者,在实际临床中,垂体瘤的最常见症状并非“逆生长”,而另一种颅内疾病“颅咽管瘤”更易发生儿童的发育迟缓。

据张明山介绍,垂体瘤大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小孩比较少。发病没有明确的诱因,与遗传、环境等因素的关系亦不明确。垂体是个内分泌器官,可以分泌很多激素,包括泌乳素、生长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垂体瘤按是功能分泌大致分两类,有功能垂体瘤(分泌激素),无功能垂体瘤(不分泌激素)。

有功能型的垂体瘤,根据所主要分泌激素的类型,又可分为几类。

生长激素型垂体瘤,如果发生在小孩身上,病人会一直长身高,也就是俗称的“巨人症”,有的能达到2米多高。如果发生在成人身上,由于成年人骨缝已经闭合,不能往高了长,只能横向生长,就会出现颧骨高、嘴唇厚、手大、鞋号不断地长的情况。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型垂体瘤,是由于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多,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激素”,这会导致人肥胖,尤其是向心性肥胖,出现“满月脸,水牛背”的外观。

泌乳素型垂体瘤,可能导致女性月经紊乱、闭经、非哺乳期泌乳;男性性功能下降。

另一大类无功能型的垂体瘤,由于不分泌激素,因此早期没有表现。肿瘤生长的一定程度后,男性可能出现性功能下降。或者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不好。

“像小珊珊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但幸运的是,垂体瘤是良性肿瘤,治疗后一般预后良好,如果及时科学治疗,有望恢复或接近正常。”张明山说。

从节目上看,小珊珊已经比2011年有了很大恢复。可见近几年的治疗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张明山表示,垂体瘤与一般肿瘤不同,并非“一切了之”,需要长期的随访。尤其是术后3个月、半年,一定要随访,查看垂体功能恢复情况。“垂体瘤随访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磁共振检查看垂体瘤有没有再长;二是监测激素水平。手术以后很多患者术后一段时间内垂体功能可以恢复正常,只有少数病人需要长期激素替代治疗,也就是终身补充激素,通常采用口服激素的方式。这里说的激素主要是甲状腺素和皮质醇的补充。如果是小孩的垂体瘤术后根据激素的检测水平,可能还需行生长激素的补充。小珊珊就是垂体瘤手术后没能定期复查磁共振,所以没能早期发现肿瘤复发,第一次手术后也没能及时行激素替代治疗而导致生长迟缓。”张明山说。

但同时张明山也表示,垂体瘤的复发率在10%左右,因此需要长期观察,保持警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