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长期疲劳会让疾病趁虚而入 该如何缓解疲劳?

2015年02月04日08: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作疲劳怎么办?困倦时揉中指抗疲劳

  人在职场,每天都要面临很大的压力,可以说是压力山大。压力过大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如果身体长期处于疲劳的状态,那么抵抗力会减退,疾病会趁虚而入。如何缓解疲劳呢?

  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疲劳呢?

  一、困倦时候揉中指:

  办公室一族在长时间地工作之后,很容易出现困倦的状态。这时,他们可以揉捏双手中指的指尖来赶走困意。人双手中指的指尖是中医经络学上的中冲穴。中医认为,此穴对疼痛较为敏感。人们若在困倦时揉捏此穴,能起到醒脑提神的功效。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先用左手揉捏右手的中冲穴1分钟,再用右手揉捏左手的中冲穴1分钟,然后比较一下两只手的疼痛感。哪一只手的疼痛感较明显,就再揉捏那一只手的中冲穴(哪只手中冲穴的疼痛感明显,说明这一侧的肢体较疲劳),直到双手的疼痛感相等时即可停止揉捏。

  二、打哈欠时张大嘴:

  大脑是人体对疲劳最敏感的器官。当一个人疲劳时,其大脑就会处于缺氧的状态。这时,大脑就会下达指令让人打几个哈欠,以吸入更多的氧气,缓解大脑的缺氧。临床研究发现,人打一次哈欠所吸入的氧气量是一次正常呼吸时吸入氧气量的5倍。因此,办公室一族在感到疲劳时应强迫自己打几个哈欠,每次打哈欠时一定要尽量将嘴张大,使自己吸入更多的氧气。这样就会改善大脑的缺氧状态,使脑细胞重新活跃起来。另外,人们若能在每次打完哈欠后用手指对头部进行一下简单的按摩,效果会更好。

  抗疲劳的饮食有哪些:

  补充水分要规律

  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运输营养成分、矿物盐和维生素,促进体内交换,保证体内垃圾的排泄……

  所有缺水的症状(不仅仅是在酷暑季节),表现为体能削弱、体力恢复能力下降,因而疲劳增加。为此每天至少需要饮用1.5升水,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

  饼干供给能量

  饼干的主要成分是小麦,饼干提供的能量来自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早餐中,普通饼干、黄油饼干或是专用于早餐的饼干提供的能量能够保证人们一直到午饭时都精力充沛。如果再吃一个水果、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就是一个完整而且能量充足的早餐,保证您一上午都精力充沛。下午的茶点,吃几块饼干和喝一杯饮料,可以使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一直持续到下班。

  适当补充糖分

  作为最基本的营养成分,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们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50%~55%的体能补充都要依靠糖分。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