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古巨基因手汗“握坏”3个话筒 手汗淋漓也是病?

张秀兰

2015年02月03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汗淋漓也是病?

   多汗症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2%左右,目前发病原因还不明确。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在上周五播出的《我是歌手》节目中,主持人古巨基使用的话筒进行了包裹,而在此前的节目中,古巨基已经因为手汗“握坏”了3个天价话筒,他在舞台上还遭遇了话筒无声的小插曲。古巨基自曝有“手汗症”,称因手汗太多导致话筒电源短路。何为手汗症,算不算一种疾病?该如何避免?记者向有关专家求证得知,手汗症其实是多汗症的一种表现,后者可能引起人体多个部位的多汗,如头部、足、腋下等。目前发病原因仍不明确,可能与交感神经相关。一般来说,对于重症手汗症患者建议进行手术治疗,绝大多数重症能够得到改善。

  概念厘清

  手汗症 多汗症的一种表现

  手部多汗似乎并不陌生,经常听到周围人“手脚容易出汗”的描述,而事实上,真正的手汗症并不止于此。空军总医院胸外科主任朱彦君介绍,其实手汗症是多汗症的一种表现形式,多汗症是一种人体出汗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的良性疾病,这种多汗症状可能发生在头面部、腋下、手及足部等。手汗症患者常因手部潮湿而影响持物,学生经常在考试时不能握笔而影响考试成绩,腋下多汗会造成衣物潮湿,影响社交。而对于一些政治人物或专业的谈判人员,面部出汗更是不能容忍的。

  手汗症并非疾病,重者影响日常生活

  在日常生活中,某个部位多汗的症状并不少见,但就多汗而言,有原发与继发之分,原发性多汗症是指单纯多汗,而无其他疾病,有些多汗则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及高血压等都可能发生这种症状,即继发性多汗,这需要通过治疗原发病才能治愈。

  朱彦君表示,多汗症并非疾病,从发病原因上来看,可能与交感神经过度亢奋有关,但这种症状可能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多方面的影响,“来医院就医的患者往往都是如此,症状为学习、工作及社交都带来了困扰。有多汗倾向的人手部长期潮湿,容易造成脱皮,一些学龄青少年可能因为手汗严重将考卷弄湿影响考试,很多人需要手里握一卷纸或其他物体才能正常考试。手部多汗也可能致人们在使用电脑时键盘更容易坏等,严重时手掌甚至会出现湿疹皮肤炎的症状,更重要的在于,青少年因此不敢与人握手、牵手等,成年后也造成工作及社交活动中的不便,常常使患者产生自卑、不敢结交朋友甚至产生焦虑等心理问题。”

  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或与交感神经相关

  至于手汗症的发病原因,朱彦君表示,目前对于发病机制还不是十分明确,“多汗症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2%左右,目前发病原因还不明确,可能与交感神经兴奋及遗传因素等有关,20%的患者带有遗传特征,常见于青少年中。”

  微创手术治疗较为常见

  朱彦君介绍,微创手术治疗是比较理想的方法,“这类手术在国外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开展,但之前的手术会在患者胸部及背部留下30-40厘米的切口,后来这种手术便停止。”据悉,目前借助胸腔镜,可通过微创手术治疗,开胸切断相应交感神经,患者仅在左右腋下各有1.5厘米左右的伤口。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手术之后大部分患者会出现代偿性多汗(也叫转移性多汗,交感神经切除后,另一部位的汗腺发生代偿,以保持体温),这一比例能够达到80%-90%左右,但绝大多数代偿性多汗的症状都比较轻微,不会对患者日常生活造成明显影响,2%左右的患者在手术后会出现重度代偿性多汗。

  ■ 热点问答

  症状轻微无需治疗

  Q:既然仅手汗症重度情况需要治疗,患者个人及家属怎样区分症状轻重及是否需要接受治疗?

  朱彦君:如何判断情况是否严重,其实可以遵循一个标准,即是否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有些症状严重的患者手部出汗严重异常,像水滴一样滴滴答答不停,也有些患者根本无法录入指纹,与人握手时也会产生自卑感,这些情况就需要进行治疗。如果程度并不严重,手部仅是轻微潮湿,对患者生活并未造成明显影响和困扰,就没有手术治疗的必要。这一点,很多患者及家属都较容易掌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