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跟百岁国医大师学午间养生法

2015年02月02日14: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百岁国医大师学午间养生法

  生于1916年的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即将过百岁。老人家至今仍耳聪目明,思维清晰,语言流利,步履安稳。这与他注重“养心养德”和规律有节的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的整体配合分不开。

  邓老的一日起居十分规律。每天早上起床,他先是静坐、做50个呼吸吐纳自我保健按摩,喝一杯热开水或花茶,再打一会八段锦;早餐后他会练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气功,然后读书、看报、练书法、写文章等,到中午(11:00~12:00)时,他会饶楼散步10圈;午餐后看看报纸,然后午睡(1:30~3:00),读书、看报、写文章等,傍晚打太极拳;晚餐后,看会儿电视,到21:00开始洗澡(冷热水交替),之后邓老会做30分钟气功、看看书,23:00之前准时睡觉。

  在他规律的起居中,我们可以注意到,邓老经常会在午间下楼围着小区空地慢慢踱步,走上10来圈,直至身上微微出汗、浑身温暖舒坦才回家。他称这种方法为“午间散步采阳养生法”。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正午是一天中自然界阳气最盛的时候,人体内的阳气跟自然界一样达到相对旺盛的状态,选择这个时候背部朝阳散散步,可进一步提升体内的阳气,从而起到采阳补肾的作用。

  不少老年人身体虚弱,怕冷、疲劳、腰膝酸软冷痛、气短乏力、夜尿多。这跟体内肾阳不足有关。有上述症状的中老年人及阳虚体质者,甚至是经常感到精力不济、经常无精打采爱打瞌睡的年轻人,不妨学一学邓老的“午间散步采阳养生法”。(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 吴焕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