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友护脚,每天做好5件事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 孟湧生 姜 楠

2015年01月31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小破口、一个小石子,对正常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却可能是致命的。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糖尿病足的自我管理能力必须加强,以下5件事应该是糖友每天的“规定动作”。

洗脚。每天用36~37℃温水清洗双脚,浸泡5~10分钟为宜。洗前先用手试水温,以免水温过高,导致烫伤;洗后用柔软毛巾轻轻擦干足部皮肤,特别是脚趾缝,擦干后涂抹润肤霜。

查脚。每天对两侧足背、足底和足趾间都要检查,用手触摸足背和足底。看是否有趾甲增厚或角化、皮肤苍白、皮温下降、脉搏减慢或消失、水肿、肌肉萎缩等,这些都是糖尿病足的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就诊

修脚。修剪趾甲要在洗脚后,趾甲较软时为宜,不要剪得过短。足部有胼胝或鸡,可以在双脚浸泡软化后,用柔软的毛巾或磨脚石轻轻地摩擦,不能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品,亦不能用小刀修剪。

查鞋袜。糖尿病患者的鞋应该鞋尖宽大,尺码大小合适,透气性好,穿着感觉舒适且不挤脚。买新鞋时必须用手摸摸里面,看是否有不平整的地方。每天穿鞋前,都应先拿起来倒过来磕几下,以免有异物。糖友买袜子,应选择弹性适中、没有接缝或接缝光滑平坦的,袜口不能太紧。袜子最好每天更换,还要每天检查,有破洞的袜子应扔掉,不能打补丁。

运动。每天坚持小腿和足部运动30~60分钟为宜,方式可选择散步、提脚跟、弯膝-下蹲、甩腿运动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