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

2015年01月31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王宇鹏)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及中国北京暴发了麻疹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之一。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病毒可经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典型的麻疹首先表现为发热,体温达39~40℃,可伴有流涕、喷嚏、咳嗽、流泪、畏光,结膜炎等症状。在发热2~5天后出现皮疹,为玫瑰色丘疹,自耳后、发际、前额、面、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波及躯干和四肢、手掌足底。皮疹出齐后,依出疹顺序逐渐隐退,色变暗,有色素沉着及糠皮样脱屑,2~3周消退。疹退同时体温也下降到正常,病情自愈。

感染麻疹后应隔离治疗。目前临床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儿童在8月龄、18~24月龄各接种1剂含麻疹成分疫苗。未感染过麻疹、且既往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或麻疹疫苗免疫史不详的其他人群,推荐接种1剂麻疹-风疹联合疫苗。发现麻疹疫情后,患者周围密切接触者应按照卫生防疫人员的建议,及时接种麻疹疫苗。

其他预防措施还包括: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保持双手清洁,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要立即洗手;如果出现发热、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去医院就诊时应戴上口罩;根据医嘱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或休息,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其他无免疫力的人群。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