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文化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历代本草知多少

2015年01月30日11: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论述中草药的古代文献多称“本草”。如最早的医药典籍叫《神农本草经》,李时珍的医药巨著叫《本草纲目》,专论膳食药物的书名曰《食疗本草》《食性本草》,介绍海南药物的书称之为《海药本草》。据某前有资料所载,历代以各种本草为名的医药书籍,有40多部。那么,中草药典何以多称本草呢?

所谓《神农本草经》,虽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医药专著,却并非真像传说的那样,是神农或黄帝所作,而是后人托名为之。据考证,它的成书时间,大约是距今1700年左右的东汉末期,由当时的医学家张仲景或华佗等,将民间口头相传的经验方加以整理而成。题名《神农本草经》无非是因神农尝百草的传说世人皆知,托借其名,便于传世。至于医药概称为“本草”,则《蜀本草》的作者韩保并曾作解释,他说,“药由玉、石、草本、虫兽,而云本草者,为诸药中草类最多也。”《神农本草经》成书之初,仅有三卷,载药亦只有365种。传世300余年后,南朝医学家陶弘景(456—536)为其作注,并加进了汉魏以来各家名医新发现和使用的药物365种,全书增扩至七卷,世称《本草经集注》或《名医别录》。

至唐朝初年,高宗李志又命元老重臣李责力、长孙无忌等重修本草。李责力等受命后,将陶弘景的集注本加以增订扩编,把书中的药物增至844种,区分为11个部类,加上绘图目录共编成53卷。尔后,由唐高宗亲自钦定,颁发全国。世称《唐新本草》以区别于原本和陶注本。因唐本草既是当朝皇帝钦定的医药经典,又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各种药物的性味、用途,颁行后对社会影响极大。其后数百年间,许多专家,名医纷纷效法,将自己的医药论著冠名以“本草”二字。仅唐朝一带,即有甄权的《药性本草》,孟诜的《食疗本草》萧炳的《四声本草》等先后问世。

除医学家们的自觉行动外,后蜀皇帝孟昶,宋太祖赵匡胤,宋仁宗赵祯,徽宗赵佶,高宗赵构,也都效仿唐高宗的做法,诏令各自的医官、大臣,编修了具有本朝特色的《蜀本草》《开宝本草》(宋太祖有年号开宝)《嘉祜补注本草》(仁宗年号嘉祜)《图经本草》(仁宗)。到明朝中叶,社会上的各种本草已多达30多部。

当然,这期间也并非所有的医学家都赶时髦。如唐朝的孙思邈,元代的李杲和金人张元素,就把自己的医药专著分别称为《千金食疗》《用药法象》和《洁古珍珠囊》。但因自唐以来,“本草”已成了医药书籍的代名词,世人在习惯上,仍把他们的著作称之为本草。诸家本草的大量涌现,固然促进了医药事业的发展,却也随之出现了新的问题。其最大的弊病,就是优劣并存,论说不一。对同一药物的特征、性味,往往各有一说,甚至见解相反。以乌贼为例,陶注本经(神农本草经)和孟诜的《食疗本草》皆曰久服益精壮阳,可治无子之疾。

而张鼎在修补的食疗本草中,却说“久服绝嗣无子。”再就是各种本草,杂乱繁多,读起来很不便当。鉴于这些问题,名代医学家李时珍,决心写一部新的药书。他经过27年的辛勤努力,先后阅读了800多种医药方面的书籍,博采众长,辨证疑误,结合历代医学家的见解和自己的考察验证,竭近30年之精力,写出了举世闻名的《本草纲目》。《本草纲目》共收载药物1892种,较之明代以前的所有医药书籍,不仅载药最多,而且分类清楚,论述精辟,见解正确。其规模之巨,质量之高,皆为诸家本草所不及。也许其令人叹为观止的缘故,自该书刊行至今,除清初医学家刘若金又写过一本《本草述》外,以本草为名的新书便不复再现了。(朱本浩)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