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中医养生>>中医膳食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大寒时节多阴冷 腊八豆腐助养生

2015年01月30日13:3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手机看新闻

腊八节是大寒节气区间里最重要的民俗节日,大寒为“冬三月之末”,又与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相承接,腊八节前后,大自然阴气极盛,但是阳气也开始慢慢生发。 这个时候除了腊八粥、腊八蒜、腊八面这些大家熟知的腊八养生美食之外,腊八豆腐也是一种不错的食疗佳品!

腊八豆腐是安徽省的民间传统小吃之一,也是腊八节的食俗。腊月初八,这些地方的不少人家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晒制的豆腐,便称作“腊八豆腐”。与一般豆腐不同的是,这种豆腐的制作方法是先用上等小黄豆做成豆腐,并切成圆形或方形的块状,然后抹上盐水,在上部中间挖一小洞,放入适量食盐,在冬日温和的太阳下慢慢晒干,使盐分逐渐被吸入,水分也渐蒸发,慢慢地就成了腊八豆腐。腊八豆腐不是常见的水豆腐那样雪白,也不像一般的豆腐干那样颜色偏深,成品的腊八豆腐色泽黄润如玉,入口松软,味咸带甜,可谓鲜香兼备。这种“腊八豆腐”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保质期比一般的豆腐要长上不少。腊八豆腐平时用草绳悬挂在通风处晾着,吃时摘取,一般可晾放三个月不变质、变味。它既可以单独吃,也可与肉类同炒、同炖。即便是浇上麻油,拌上葱姜蒜等佐料,配成冷盘,也能成为酒宴佳肴。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腊八豆腐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脂肪,因此不但营养价值较高,也更适合在寒凉的时节食用。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一般豆腐性味偏凉一些,但是经过阳光“烤验”的腊八豆腐相对更温和一些,由于豆腐入脾、胃、大肠经,所以腊八豆腐补益中气、和脾健胃等功效也是值得一赞的。腊八豆腐中的蛋白基本属于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腊八豆腐内含植物雌激素,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不被氧化破坏,常食可减轻血管系统的破坏,预防骨质疏松、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是更年期妇女的保护神。此外,腊八豆腐丰富的大豆卵磷脂有益于神经、血管、大脑的发育生长;大豆蛋白能恰到好处地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

总体来说,腊八豆腐是比较理想的食品,对更年期、病后调养、肥胖、食欲低下的人来说都有一定的好处。脑力工作者、经常加夜班的人也比较适合佐餐食用。需要注意的是,腊八豆腐盐分相对较多,含有一定量的嘌呤,肾功能不全、痛风及血尿酸浓度高的患者要慎食。烹饪腊八豆腐的时候把它和其他的肉类、蛋类食物搭配一起合用成菜,可大大提高其中蛋白质营养的利用率。(杨璞)

 
分享到:
(责编:李轶群、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