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9℃以上再吃退烧药 医生家的孩子怎么防感冒

2015年01月30日16:0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感冒发烧基本靠“熬”医生家的孩子怎么防感冒

  无论有多羡慕日本孩子这样的挨冻训练,在湿冷的杭州,估计很少有爸妈真舍得让孩子光腿或赤膊上阵。所以对爸妈来说,更有借鉴意义的是身边的例子。

  每天给孩子看病的医生,是怎样给自家孩子防感冒的,显然是这些身边例子中的经典。这里,我们特别整理了杭州媒体曾报道过的“杭州医生版”给大家,希望能带给爸妈一些启发。

  省立同德医院儿科主任陈明明:孩子感冒发烧基本靠“熬”

  碰上女儿感冒发烧,省立同德医院儿科主任陈明明的做法是:一般体温在40℃以下,都不给用退烧药,只是给予物理降温。陈医生说,发烧是一种自身保护性的症状,当体温达到39℃时,很多病毒细菌,都不能存活了。

  平时坐诊时,陈医生经常碰到一些家长,一天上医院3~4次,问医生为什么不退烧,是不是用药问题,要不要加药什么的。看得出宝贝生病了,家长有多急,可这样的急,陈医生觉得没必要。“小孩子发烧有个周期,一般是3~5天。如果孩子精神还好,口还行,就不用着急。”

  当然也不是所有发烧都可以硬扛,到底要不要去医院,陈医生给爸妈一个“参照标准”:3天烧不退,或者体温在38℃左右精神很差,就需要上医院。因为家长不是专业的医生,无法区别孩子是否有其他疾病。

  此外,对于有热性惊厥史、急性传染病接触史、3个月以下的婴儿、先天性免疫功能异常的孩子,也建议早点去医院。

  浙医儿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卢美萍:39℃以上再吃退烧药

  浙医儿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卢美萍的儿子,除了上幼儿园时,得了肺炎挂过盐水外,基本都没碰过盐水。曾经有一次,儿子感冒发烧持续了5天,卢医生也只是给他吃退烧药。

  作为家长该如何应对孩子感冒发烧的情况?卢医生以自己儿子为例,感冒发烧时,一般会给儿子吃点感冒冲剂,因为冲剂有降温的作用。如果高烧4天后,还没有改善,她才会考虑给孩子吃点抗生素。

  卢医生说,如果孩子没有什么基础性疾病或在发烧时出现抽搐等情况,发烧了最好是到39℃以上再吃退烧药。如果一直无法退烧,而且精神状况也比较差,就要送来医院就诊了。

  浙医儿院呼吸科医生蓝引乐:少去公共场所减少感染几率

  蓝引乐的儿子从小到大,很少感冒,因为她对预防孩子感冒很有经验。

  “冬天肯定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因为鼻子、口腔、咽喉直接接触较冷的空气,温度低了,这些器官的抵抗力下降,如果有致病细菌、病毒,这些地方最容易受感染,导致感冒。”

  蓝医生说,临近年关,不少孩子会跟着爸妈参加年会,看电影,每年这个时候的门诊中,去了公共场所回来生病的孩子特别多。

  蓝医生说:“我也是妈妈,我知道寒假到了,会有小朋友爱看的电影上映,一些爸妈会带孩子去电影院。我也这样带孩子去过,但怕儿子生病,我会挑人少的场次去,减少感染的机会。至于一些没必要带孩子去的场合,我就不会带他去了。”

  对于预防感冒,蓝医生的建议是,多喝水,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湿润。空调最好定时关闭,不要开过夜。根据您孩子的本身情况,在天气变化时及时增减衣务。天气好的时候,多增加户外活动及多晒太阳。

  另外,孩子爱动,容易出汗,可自备汗巾,汗巾湿了要记得及时更换。 本报记者 朱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